秦刚: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

分享到:

秦刚: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

2023年03月07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30秒】秦刚: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中俄关系是世界关注的焦点,您如何看待两国关系发展走向?俄中关系能否为国与国关系提供新的范式?中国国家主席是否将于两会后访问俄罗斯?未来俄中双边贸易中是否有可能放弃使用美元或欧元?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秦刚:你提到大国关系范式,这是观察中俄关系一个很好的视角。大国交往,是搞封闭排他的集团政治,还是坦坦荡荡的君子之交?中俄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有的国家习惯用冷战结盟的滤镜看中俄关系,看到的不过是自己的倒影。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既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

  秦刚:中俄携手,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就有了动力,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就有了保障。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元首交往是中俄关系的指南针和定盘星。我们相信,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在更高水平上不断前行。

  秦刚:至于你提到中俄贸易中用什么货币?答案很简单,什么货币好用、安全又信得过,就用什么货币。国际货币不应成为单边制裁的杀手锏,更不应成为霸凌胁迫的代名词。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李太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