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秦刚:任何冷战绝不容在亚洲重演,乌克兰式的危机绝不容在亚洲复制

分享到:

(两会速递)秦刚:任何冷战绝不容在亚洲重演,乌克兰式的危机绝不容在亚洲复制

2023年03月07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30秒】秦刚:任何冷战绝不容在亚洲重演,乌克兰式的危机绝不容在亚洲复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梁晓辉 王恩博)中国外交部长秦刚7日在北京应询就美国“印太战略”阐明看法时强调,任何冷战绝不容在亚洲重演,乌克兰式的危机绝不容在亚洲复制。

  当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秦刚表示,美国的“印太战略”标榜自由开放,实际上拉帮结伙,搞各种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号称维护地区安全,实际上挑起对抗,策划“亚太版北约”;宣扬促进地区繁荣,实际上要“脱钩断链”,破坏地区一体化进程。

  他指出,美国公开声称要“塑造中国周边战略环境”,这恰恰暴露了“印太战略”围堵中国的真实目的,其最终结果只会导致冲击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地区合作架构,损害地区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注定走不远、行不通。

  秦刚注意到,最近不少地区国家领导人表示,东盟不能成为任何外部势力的代理人,不能陷入大国博弈的漩涡。他强调,亚洲应该成为合作共赢的舞台,而不是地缘博弈的棋盘。

  “至于说安全上、经济上要靠谁?我的看法是,还是要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共谋安全,共促发展,共筑更加紧密的周边命运共同体。”秦刚表示。

  对于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前景,秦刚认为“大可不必”。他提到,近期,一些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中方自己的预期也是在5%左右,这将远远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过去一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长8%,引资规模居全球前列。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即将举行,今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也将举办,“据我了解,前来参会的各国企业家争先恐后”。

  秦刚透露,最近,他和多位地区国家的外长交流,大家期待最大的就是发展,谈论最多的就是合作。“我相信,中国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给各国特别是地区国家提供新的机遇。”(完)

【编辑:李太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