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马泽江:让“发展”与“美丽”共生共赢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马泽江:让“发展”与“美丽”共生共赢

2023年03月11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马泽江:让“发展”与“美丽”共生共赢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市长马泽江 宜昌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郭晓莹)“近年来,我们深入打好长江高水平保护攻坚战,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良性互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宜昌市市长马泽江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谈及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时,他如是说。

  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接合处,是三峡库坝区生态屏障和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近年来,宜昌以化工围江、城市不达标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湖北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依托,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治理,并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谈及长江变化,马泽江说,长江变“清”了。监测数据显示,长江宜昌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出境断面总磷浓度较2017年下降57%。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1天,比2017年增加53天。最新科考显示,江豚在宜昌段安居的数目,由2015年的5头增加到23头。50里滨江50景,长江生产岸线变成生态绿廊。2022年,宜昌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谈及产业发展,马泽江说,宜昌产业变“绿”了。宜昌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圆满完成,化工产业以“伤筋动骨”换来“脱胎换骨”,精细化工产值占化工比重由2017年的18.6%提高到40%以上,并加快向新能源材料、动力总成、高端装备制造迭代升级。宁德时代、欣旺达等一批行业龙头纷纷重仓宜昌,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闭环加速形成。宜昌发挥“绿电”优势发展数字经济,与三峡集团合作建设绿色零碳数据中心集群,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并以电动船舶制造和应用为切入点,探索建设“电化长江”先导区。

  “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马泽江说,宜昌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成为“生态小公民”,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成了“生态好公民”。如宜昌环保公益组织“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累计举办“清洁长江”活动800余次,吸引近百万市民参与捡拾长江沿岸垃圾。

  “从宜昌发展实践来看,发展和保护从来都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马泽江说,离开发展谈保护,必然是“缘木求鱼”;离开保护搞发展,注定会“竭泽而渔”。既要以第一力度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又要在生态保护上动真格、出实招、求实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发展”与“美丽”共生共赢。

  马泽江表示,当前宜昌正在推进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建设,需要真抓实干,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攻克一些关键难题。比如磷石膏治理问题,目前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市场瓶颈尚未突破,政策的激励作用还有待加强。他建议,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政策引导和扶持,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