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义: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分享到:

康义: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23年03月12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接受采访。

  封面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请问,目前我国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进展如何?未来将如何继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

  谢谢你的提问。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去年面对复杂的局面和困难,我们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没有松懈,可以说是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松劲,总体还是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一是创新发展动能增强。创新首先得有投入,2022年研究试验经费投入(R&D)突破了3万亿元,与GDP之比达到2.55%,接近OECD国家平均水平。我国已经进入到创新型国家行列,去年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又前进了1位,由第12位上升到第11位,创新驱动扎实推进,很多创新成果大家也都看到了。

  二是协调发展扎实推进。经济结构、区域结构等各方面的表现都更加协调。我也报几组数据:产业结构方面,去年制造业在GDP的占比达到27.7%,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需求结构方面,去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82.9%,比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城乡区域结构方面,去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22%,比上年提高了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差距也在缩小,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东西部发展也更加协调,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普遍高于东部地区。这些数据表明协调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三是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用一些数据来说,比如能源消费,因为国际能源价格上涨,我国充分发挥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作用,去年在煤炭消费量增长4.3%的情况下,单位GDP能耗下降0.1%。此外,空气、水、土壤等都有很大的改观。特别是去年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了3.3%。

  四是开放发展提质增效。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的朋友越来越多,最近很多国际商会和跨国公司都纷纷表示,中国不是多选题,而是必答题。去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比上年增长19.4%,我国仍然是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今年3月7日,海关总署已经发布了1—2月份外贸数据,在数据发布前有很多推测,说外贸会断崖式下降,而实际数据是,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增长0.9%。

  五是民生福祉持续推进。我国有7亿多的就业人口,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这么大规模的就业市场,没有发生规模性失业,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5%,就业保持基本稳定。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各项民生保障有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江苏代表团,专门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一体化要求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我们会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处理发展质量和速度上,我们要更好地进行统筹,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随着各项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的落地,我国一定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真正把质量优先发展落到实处,推动我国经济整体运行好转和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实现。谢谢。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