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义:在转变统计思维上下功夫 建立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体系

分享到:

康义:在转变统计思维上下功夫 建立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体系

2023年03月12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3月12日上午9时,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接受采访。

  深圳卫视直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统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我想请问一下,对于统计改革的未来发展,您有什么样的设想?2023年还有哪些重点工作是需要我们继续关注的?谢谢。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

  谢谢你的提问,更感谢你对统计工作的关心。大家都知道,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综合性工作,统计工作要始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统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握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这样一个根本任务。所以,今年的统计工作主要是坚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着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一是要在转变统计思维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统计理念和实践,又要总结中国统计实践规律,不断发出中国统计声音,在国际统计规则、制度制定等方面增强中国统计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二是要改革统计制度。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拓展统计调查领域,丰富统计调查内容,建立科学规范的统计制度方法体系。今年我们将探索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实施碳排放统计核算,建立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深化社会民生统计改革等。三是变革统计生产方式,特别是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的潮流,变革统计生产方式,研究推进大数据、卫星遥感、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四是完善统计体制机制,特别是要坚持全国统计“一盘棋”,进一步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着力形成统计合力。

  统计部门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比较多,在这里我想重点说两件事:一是要始终牢牢坚守统计数据质量这个生命线。只有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才能够准确地反映经济社会的情况。近年来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但是在个别地区还存在统计造假、数据造假的现象,我们会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持对统计造假零容忍,露头就打,我们今年还会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确保我们数出有源、数出有据。二是今年要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被称为“大国体检”。这次经济普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不仅仅是要调查清楚经济总量和布局,把我们的家底摸清楚,还要把结构弄清楚,把国民经济之间相互的联系弄清楚。现在注册的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7亿户,大量的产业活动单位需要进行普查,所以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把这项任务完成好。拜托媒体朋友们持续加强对五经普的宣传报道,大家共同支持普查工作。也欢迎媒体朋友们加大对统计数据方面的监督,我们希望能够利用舆论监督来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不断提升。 谢谢。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吉翔】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