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国家统计局局长:对中国经济实现5%左右增长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分享到:

(两会速递)国家统计局局长:对中国经济实现5%左右增长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2023年03月12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30秒】康义:对今年经济实现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有信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 刘亮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12日在北京表示,对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当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康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其信心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对经济发展基本面的判断,二是对今年两个多月以来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的观察。

  康义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水平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有充足的劳动力供应,有很好的生产要素条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他注意到,国际国内很多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对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测算基本上都在5%至6%之间。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经济增长有望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

  对于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康义表示,市场预期正在改善。他举例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6%,创130个月的新高,表明市场主体对未来比较有信心。一些国际组织和机构也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目标。

  康义还指出,今年前两个月先行指标出现好转势头,如铁路货运量、发电量、人民币贷款余额都平稳增长。经济运行向好因素增多,包括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生产指数等。

  谈及今年统计工作重点,康义强调,要始终牢牢坚守统计数据质量这个生命线。他直言,近年来中国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升,但在个别地区还存在统计造假、数据造假现象,“我们会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持对统计造假零容忍,露头就打”。今年官方将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