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前夕:台胞返乡寻亲祭祖 感受心灵根脉

分享到:

清明节前夕:台胞返乡寻亲祭祖 感受心灵根脉

2023年03月20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清明节前夕:台胞返乡寻亲祭祖感受心灵根脉
寻亲台胞合影。 温岭台办供图

  中新网台州3月20日电 (傅飞扬)“妹妹,欢迎你们回老家,家里人都很想念你们。全家人都好吗?”在浙江台州温岭市箬横镇南塘村,几位老人眼含泪光,紧紧地拥抱在一起。上述,是温岭籍台胞张香娟在堂哥张关富家门前与亲人们相认时的场景。

  慎终追远是中国人的传统,清明节祭拜祖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习俗。2023年清明节前夕,台湾大陈籍台胞、台湾中华大陈同乡总会青年台商会会长、宁波市台商协会副监事长盛汉伟一行6人抵达南塘村,开展寻根寻亲祭祖活动。

张香娟(右二)与亲人留影。 温岭台办供图
张香娟(右二)与亲人留影。 温岭台办供图

  “爸爸,妈妈,我现在回到了我们的故乡。我很想念你们,一定替你们完成寻亲的心愿。”谈及已故的亲人,张香娟红了眼眶。她表示,自己没想到台州和温岭两级台办寻亲的效率这么高,没过多久便帮助其找到了家乡的亲人。

  原来,2022年11月2日,温岭市台办收到台胞张复华(张香娟的哥哥)的来信,希望寻找大陆亲人。根据他提供的信息,温岭市台办即刻联系有关部门整合本地资源,不到24小时就帮助他们找到了亲人。

  此次回乡之旅,张香娟和丈夫盛明友一家人拜访了长辈的一些亲朋好友,并赴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长屿峒天观光赏景。随后,他们乘坐轮船奔赴自己的出生地——大陈岛,通过亲身体验、镜头记录等深刻感受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

  “寻根寻亲这个念头已经有很多年了,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过。”盛汉伟说,自己赴大陆创业已有20多年,在童年记忆里,爷爷那口地道的温岭腔总能勾起他对海峡彼岸的无限遐想。

  盛汉伟回忆道,当他把在宁波创业的消息告诉爷爷时,爷爷很高兴,觉得自己是“叶落归根”,回到故乡。

  台胞返乡寻根祭祖表明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是与生俱来的,经得住岁月风霜,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

  温岭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愿为台胞回乡寻根寻亲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各类协助,也欢迎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回到祖籍地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家族历史,感受心灵根脉。(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