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观中国|访谈)王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全球发展不平衡的纠偏

分享到:

(近观中国|访谈)王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全球发展不平衡的纠偏

2023年03月24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王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全球发展不平衡的纠偏

  中新社记者 李京泽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也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在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的当下,如何推动全球发展,“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成为时代的课题。10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国际社会视为中国为消弭全球发展赤字提出的系统性方案。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长聘正教授、教育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指出,10年来,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塑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发展观”,是对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的一种纠偏,在当下更具现实意义。

资料图:港珠澳大桥。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纠偏发展不平衡,共同体理念凸显现实意义

  王栋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民族、国家界限,将整个人类视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基于“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而产生的安危与共、荣损相依、合作共赢、权责共担的总体意识。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人们对于这一理念有了更深刻认知。10年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的重要文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更直言,“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栋指出,国际社会越发认识到,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只有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理念,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之路,才能共创未来。

  如今,相较于10年前,全球发展问题有增无减。新冠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加之有的国家将发展议题政治化、边缘化,搞“小院高墙”和极限制裁,人为制造分裂和对抗,致使全球发展陷入巨大困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报告指出,全球有超过90%的国家受多重危机影响面临发展困境。

  在此背景下,王栋认为,分析共同发展的症结,更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现实意义。具体来讲,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全球发展不平衡的一种纠偏,有助于破解合作悖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通过提倡“世界利益共享性”,打破国家间的隔阂与纷争。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发展领域落地有声

  追求共同发展一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王栋指出,10年来,中国与世界良性互动,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发展领域落地有声,不断实现自身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资料图:高标准农田。 侯建明 摄

  于自身,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七成,既提振了自身发展信心,也为加速全球减贫和发展进程贡献了中国力量。

  于世界,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助益全球发展。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抓手的“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拉动了近万亿美元的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帮助近4000万人脱贫,极大促进了全球发展。

  王栋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高质量推进伙伴关系建设,不断创新合作理念,充实合作内容,汇集全球合作的共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起实践样板。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世界共同发展实践,共同发展又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式和目的。”王栋表示,两者相辅相成,构成中国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内生动力。

  中国将更多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者角色

  外界注意到,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推动“一带一路”等国际公共产品落地,中国既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者,也是践行者。在王栋看来,中国还将更多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者的角色。

资料图:“一带一路”国际货运班列驶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李志杰 摄
资料图:“一带一路”国际货运班列驶出。 中新社发 李志杰 摄

  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中国更聚焦世界各国发展的核心矛盾和关键问题,向国际社会提供新的公共产品——全球发展倡议。该倡议提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可行路径。倡议提出一年半来,获得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引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发展领域落地的又一生动实践。”王栋说,这一倡议从中国自身发展治理经验出发,为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提供更富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发展中国家可结合具体国情将倡议转化为本国发展政策,提升本国发展治理水平。

  除了不断推出公共产品,中国还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自身发展深度结合。王栋举例指出,中共二十大报告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中国仍将秉持共同发展的发展观,乐于分享现代化建设方面的经验,继续助力更多国家实现各自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