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我国近十年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

分享到:

生态环境部:我国近十年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

2023年03月28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生态环境部:近十年中国重污染天数下降9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28日,生态环境部举行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介绍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十年的成效。

  刘炳江表示,2013年—2022年,十年间我国的GDP总量增长了69%,PM2.5浓度下降了57%,实现了十连降,重污染天数下降了92%,二氧化硫浓度达到了个位数。其中,北京市2013年PM2.5浓度89.5微克/立方米,去年是30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从58天降到了3天。

  此外,全国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已经由2000多万吨,现在分别下降到300多万吨、900多万吨,分别下降了85%和60%。我国实现了经济在快速增长的同时,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刘炳江指出,2022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现在已经对外公布,三项约束性指标均满足进度要求,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浓度年均值达到29微克,首次进入20+时代。优良天数比例 86.5%,重污染天数下降到0.9%,三项指标均满足十四五的进度要求。

  刘炳江还指出,今年我国面临着气象条件相对不利和污染物排放量显著增加的双重压力,空气质量形势改善较为严峻。气象预测结果显示,今年的秋冬季可能会有厄尔尼诺,我国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会减弱,温度偏高,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今年以来,经济社会活动全面恢复,排放量会有一定的增加,这都给我们出了新的难题和考题。

  刘炳江称,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系统观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