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只狒狒被枪杀,为何连登热榜?

分享到:

台湾一只狒狒被枪杀,为何连登热榜?

2023年03月29日 21:5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8天“逃亡”足迹逾40公里,最后误遭枪杀,近期一只狒狒连续多日登上台湾新闻热榜,成为岛内各界关注焦点。

  自3月10日首次被发现,这只东非狒狒在台湾桃园演出“惊奇大逃亡”。桃园市政府甚至成立多个局处组成的“抓狒战情室”,运用热成像仪、航拍机等高科技手段,搜捕未果。此后,仍以传统手段诱捕,依靠放置蔬菜、香蕉等引诱狒狒现身,并将其困于民宅。然而,最终抓捕过程中,狒狒惨遭猎枪打中,伤重死亡。

3月28日,桃园市政府工作人员将狒狒装箱、盖布,桃园农业局、动物保护处人员鞠躬致意。图片来源:陈梦茹摄 中时新闻网

  这一事件的发展令人哭笑不得。岛内舆论指,原本的围捕救援,演变为枪杀“罗生门”,凸显有关部门在动物保护方面存在不足。

  出逃狒狒来自何处?

  中时新闻网此前报道,据台湾农业事务主管机关“林务局”统计,全台登记饲养的狒狒分布在3个动物园,包括台北市立动物园的10只东非狒狒;六福村野生动物园的150只草原狒狒、8只阿拉伯狒狒、5只东非狒狒;寿山动物园的4只长鬃狒狒及1只阿拉伯狒狒。

  3月28日,台北市立动物园通过X光等影像学检查,并依外观初步判断出逃狒狒为东非狒狒。

  这只东非狒狒来自动物园,还是由个人饲养,抑或是野生狒狒?目前尚无定论,也成为各方关注点。

狒狒因左胸枪伤死亡。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台湾动物保育专家张仕纬指出,动物有生存和躲避危险本能,这只狒狒会至菜园摘菜食用,显示它平常就被喂食。同时,能在城市的公共设施、建筑物间来去自如,由此判断这只狒狒应是由人饲养,非常熟悉人类的生活空间。

  台北市立动物园初步分析,这只狒狒是从动物园逃脱或由民众私自饲养。动物园方面指,为方便辨识,同一群体动物通常会被植入芯片,但这只东非狒狒身上并未发现芯片,也难以从外观判断出处。

  六福村野生动物园与事发地点邻近,但园方盘点多次后强调狒狒数量“只多不少”。

  出逃狒狒究竟来自哪里?仍不得而知。

  为何会被枪杀

  从活动轨迹来看,这只东非狒狒在桃园市流窜的18天,几乎每天都有民众拍下它的踪迹并在各社交媒体群组分享,事件连续多日登上台媒头条新闻。民众直呼“倘若没死,它会成为明星!”

  联合新闻网报道,开枪打死狒狒的林姓男子为新竹林区管理处合法猎人,所持枪支也是合法猎枪。男子事后表示,他在接到新竹县农业处请求协助围捕的电话后参与,担心狒狒伤及民众,才情急开枪。

东非狒狒被捕获却中枪身亡。图片来源:中时新闻网

  不过,新竹县农业处回应,野生动物救伤是属地原则,确实有请猎人在新竹县待命,但当时狒狒尚未进入新竹县,没有请猎人前往桃园围捕。该部门另一名负责人直接驳称,根本不会求助个人进行围捕。

  警方表示,对于林姓猎人为何来到现场,各方说法不一,将持续深入追查。

  动物保育能力有待加强

  台湾律师吕秋远28日在社交媒体写道:“狒狒先生,一路好走。身而为人,我很抱歉。”相关贴文吸引逾万人点赞留言。

  中时新闻网报道指,这起动物大逃亡让人回忆起,2020年9月发生的台北市立动物园食蚁兽脱逃事件,90天后才被平安寻回。两个月后该园再度发生石虎失踪事件,17天后寻回。加上此次狒狒被误杀事件,专家批评台湾动物保育相关能力有待加强。

  “整个围捕计划荒腔走板!” 谈及狒狒为何被枪杀,曾获动保慈悲奖的桃园市中圣里里长崔美瑛认为,狒狒是外来物种,难道有关部门连狒狒是怎么进入台湾都说不清楚?应从源头彻查。

  台湾野生动物学会理事长裴家骐28日表示,此次不仅在登记方面出了大漏洞,围捕过程中也缺乏应变能力。诱捕野生动物是一门专业工作,不是大胆就行。有关方面必须深刻检讨,才有可能提升动物福利保护相关能力。

  《联合报》当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狒狒不过是台湾引进的保育类野生动物中的一种。其生老病死本该一笔一笔清清楚楚,现况却是,是否有人私养、由哪个来源脱逃,一概不清。保育类动物是否遭走私进口或繁殖后进入地下市场,也无从查起。事主与官员都选择性缄默,以撇清责任。

  文章称,东非狒狒的生与死,就是台湾官员对保育类野生动物无知、冷酷的荒谬现况。哀哉。(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记者 穆朗)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