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成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

分享到:

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成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

2023年03月31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成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国家知识产权局 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衡付广31日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成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知识产权专家智库建设。

  国家知识产权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当天下午在北京举行,围绕知识产权文化,集中发布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及智库建设等工作成效。

  衡付广说,知识产权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知识产权制度有效实施的重要保障。2022年,知识产权系统深耕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不断厚植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文化根基。主要开展突出政治引领、服务创新发展、做好文化培育、强化人才培养、讲好中国故事等五方工作。

  其中,强化人才培养方面,成功推动在《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新设知识产权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同济大学获批首个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知识产权专家智库建设。知识产权培训矩阵初步形成,年内新开设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分站8个,开通中国知识产权培训网络社交平台账号,多维度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建设。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一级巡视员曹红英回答媒体相关提问时介绍,知识产权智库作为知识产权领域重要的决策咨询机构,在知识产权政策制定、解读、评估,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及国际合作研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智库建设,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逐步构建起以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引领,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等为支撑,各方面知识产权研究机构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智库体系,集聚了来自全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为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2010年,第一届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目前,已发展至第四届,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委员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领域全覆盖,并增加航空航天等国家重点产业以及数字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领域专家。

  据统计,自2020年第四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委员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工作180余项,涉及委员近700人次。委员们通过参与知识产权方面重要文件编制和政策解读,开展重大课题研究、重大项目评审,加强舆论宣传,参加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持续发挥着知识产权专家“外脑”作用,为推动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曹红英表示,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健全知识产权智库体制机制,完善知识产权智库体系,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