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阅读,与你一同成长”全民阅读公益项目——“阅读经典,悦享童年”展示体验活动在京启动

分享到:

“数字阅读,与你一同成长”全民阅读公益项目——“阅读经典,悦享童年”展示体验活动在京启动

2023年04月24日 17: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潘晓文)4月23日,“数字阅读,与你一同成长”全民阅读公益项目——“阅读经典,悦享童年”展示体验活动在京启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瑞革、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军等出席仪式。

张瑞革、彭锋、张军与青少年儿童代表共同启动“阅读经典·悦享童年”展示体验活动

  彭锋表示,随着信息数字技术的不断革新应用,数字阅读已成为全媒体时代的新型阅读方式,成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代青少年被称为“数字原住民”,通过数字阅读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意义重大。“阅读经典,悦享童年”体验活动,线上联动网站平台、运用新媒体形式开展,线下打造沉浸式数字体验展,多线营建浓厚阅读氛围,希望每一位小朋友、大朋友都能从阅读中汲取养分、找到美好的思想与前行的力量。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与社会各界一起行动起来,助力夯实青少年数字阅读的内容基础、渠道基础、体验基础、权益基础、环境基础。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彭锋致辞

  张瑞革表示,今天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共同筹办了“阅读经典,悦享童年”展示体验活动,希望激发广大青少年儿童阅读的兴趣,养成静心阅读的习惯,同时希望带动广大家长能够言传身教,陪伴孩子一起阅读,让阅读成为亲子沟通的纽带,一起感受徜徉知识的海洋带给家庭和谐、孩子进步的快乐。未来中心将继续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不断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助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青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瑞革致辞

  “阅读经典,悦享童年”展示体验活动是“数字阅读,与你一同成长”全民阅读公益项目年度重点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国古代书籍史,分级阅读以及优秀出版物相关内容。线下提供展览、互动体验,阅读分享、阅读交互设备体验、免费开放互联网平台阅读资源二维码展示等,打造沉浸式数字阅读体验,线上联合中国青年网、微信读书、微博、bilibili、小红书、抖音、凯叔讲故事、喜马拉雅等平台,运用专题、话题、短视频、直播、有声读书等形式开展,同时根据各平台特色,开放打卡互动平台、提供限时免费阅读等,鼓励全民参与数字阅读,向社会开放阅读资源。为青少年和家庭呈现一个历史厚重感和阅读轻松感相融合,知识性和艺术性相辉映的沉浸式阅读体验。

  启动仪式上,宋庆龄和平天使艺术团的团员们现场演绎了一首《我是书,等你读》,青少年儿童围绕展览展示内容做了精彩的讲解。

宋庆龄和平天使艺术团表演
展览讲解

  活动将持续到4月27日,期间将有6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服务,帮助青少年儿童了解学习展览知识,提供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服务。

  现场参与体验的小朋友通过音频了解中国古代书籍历史,与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完成线装书的装订,孩子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家长们纷纷表示,展示体验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够为广大家庭“读好书”提供更多更好的内容推荐,还为大学生青年提供了社会实践机会。

  此外,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主题为“春去夏犹清 好书伴你行——从二十四节气‘透析’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专题分享会”,吸引了近百名家长和孩子现场聆听。

  此次活动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百胜中国、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工作办公室支持。(中国青年网)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