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话融合)台青大陆打造棒垒球“交流场”:以“小球赛”推动两岸“大团结”

分享到:

(台青话融合)台青大陆打造棒垒球“交流场”:以“小球赛”推动两岸“大团结”

2023年04月26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台青大陆打造棒垒球“交流场”:“小球赛”助推“大团结”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深圳4月26日电 题:台青大陆打造棒垒球“交流场”:以“小球赛”推动两岸“大团结”

  中新社记者 朱族英

  在台湾信隆健康垒球队和深圳紫外线垒球队的比赛中,现场加油声和鼓掌声此起彼伏:“好球!加油!打一棒……”紫外线球队连续得分拿下比分后,球员互相拥抱,一起欢呼鼓舞。

图为4月16日,深圳台商协会慢速垒球联盟执行长、台湾青年张家豪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 中新社记者 王庆然 摄  

  四月的深圳,逐渐走高的气温挡不住海峡两岸球友的热情。深圳台商协会慢速垒球联盟2023春季联赛近日在深圳市光明区楼村垒球场举行。

  深圳台商协会慢速垒球联盟执行长、台湾青年张家豪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每年都会组织举办春季联赛、秋季联赛等比赛。紫外线球队原先只有十几名队员,到现在球队规模日益壮大,可以分成两支队伍参赛,成员组合来自大陆和台湾,是两岸同胞一起团结拼搏、互相融合的体现。”

  一批海峡两岸的棒垒球爱好者聚集在楼村垒球场,互相切磋棒垒球技巧,交流分享体育文化和经验。一直以来,张家豪致力于推动两岸体育交流,以“小球赛”推动两岸“大团结”。

图为4月16日的比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王庆然 摄  

  2006年,在台湾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张家豪到深圳跟随父亲的步伐,学习经商。随后,他到外贸公司当管理者,后来又在深圳市光明区台商协会任职至今……在大陆生活和发展,让张家豪对这片土地充满了不舍。

  尝试了不同的道路后,张家豪选择在体育赛道发力,成立光晟文化体育(深圳)有限公司,致力于让更多人了解棒垒球项目,推动棒垒球走入校园,鼓励更多棒垒球爱好者加入其中。

  “小时候我在台湾打棒垒球,从小耳濡目染,对这项运动比较热爱。后来父亲回到台湾,我就继续留在大陆工作。2019年,我创立了现在这家体育公司,专门从台湾请来职业队退役球员当教练,为深圳本地的棒垒球队提供训练和指导。”张家豪说。

  今年,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获批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之一。张家豪说,像中山公园棒球场、楼村垒球场这些平台,能够让更多体育人才有交流机会,让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打棒垒球,“这项运动现在在大陆很受欢迎,甚至大陆的球员热情更高涨,有的球队每周还会安排夜间训练,现在还不断有新球队加入。”

  张家豪称,越来越多的大陆球队加入,取得佳绩,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发展这项运动的决心和信心。

图为4月16日的比赛现场。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许多在联盟里打棒垒球的队员,都获得了参加区域性和全国性比赛的机会,取得不错的名次和成绩。联盟也代表深圳分别取得‘熊猫杯’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棒垒球联盟赛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的冠军。”

  张家豪认为,棒垒球是一片蓝海,充满机会。在推广这项运动进校园的过程中,他遇到不少来自学校和家长提出的疑问,都会一一解答,“目前,我们已经在深圳的七八所学校里做体育教学,成立校队等。”

  接下来,张家豪打算继续推广棒垒球运动,促进体育教学,让这项运动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他表示,今年会邀请更多台湾球队到深圳交流棒垒球经验,他同时也希望有更多台湾专业人才到大陆,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多交流,争取更多发展机会,提升自己。(完)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