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回应

分享到:

如何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回应

2023年05月11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阮煜琳)有媒体问“前段时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通报了多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作为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作出回应。

5月1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丛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黄炜介绍“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卢景波表示,为了强化粮食流通监管。2021年4月,《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施行以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即组织开展了全国粮食流通“亮剑”专项执法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厉打击粮食流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有力维护了粮食流通秩序和民众合法权益。

  卢景波说,为进一步巩固放大工作成效,全力配合做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署要求,今年我们又组织开展“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推动粮食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大力度,强化粮食流通全链条监管。聚焦粮食流通重点环节和收购高峰等关键节点,严厉打击“打白条”“转圈粮”“出库难”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和粮食经营者合法权益,采取跨省交叉执法检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年度库存检查,牢牢守住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的底线。

  二是创新方式,提升监管效能。畅通涉粮问题线索举报渠道,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综合运用“季度巡查”、信息化监管等多种手段,不断提升监管效率效能。

  三是严查快处,保持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建立涉粮问题线索快速响应机制,进一步提升线索处置效率。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办案过程管理,依法依规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将各地粮食和储备部门行政处罚情况,纳入省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坚决纠治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