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台当局促就业实效不彰 台青应思发展天地何在

分享到:

评论:台当局促就业实效不彰 台青应思发展天地何在

2023年05月13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题:台当局促就业实效不彰 台青应思发展天地何在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民进党当局近日宣布要加码“投资青年就业方案”第二期,引来“选前讨好年轻人”的质疑。“方案”第一期投入近百亿新台币却实效不彰,再推第二期亦无助解决结构性问题。看来,台青或应展宽眼界,考虑未来发展天地究竟何在。

  2019年,民进党当局推出了“投资青年就业方案”,计划四年投入约95亿元(新台币,下同)经费,将台湾青年失业率对比整体失业率的倍数由2018年的2.28倍降至2倍以下。但据最新统计,2022年台湾15岁至29岁青年失业率仍是整体失业率的2.28倍。

  尽管如此,民进党当局仍称“方案”取得成效,要加码推出第二期,预算规模则拉升至160亿元,无怪被轰“乱砸钱”和拉拢年轻族群选票。

  民进党把青年看做提款机已不是一两天的事。四年前蔡英文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承诺改善的青年低薪、就业难、买不起房等问题,至今未见显著好转。日前民进党当局又宣布将义务兵役从4个月延长至1年,配合美国意愿将年轻人推向战场,更令年轻族群心寒。

  现今台湾青年面临的发展困局,直接表现为失业率高、企业又缺人才的学用不匹配,当局需着眼岛内产业长远发展,推动产学协同,提高青年人才竞争力。根本而言,则需优化台湾经济结构,解决能源问题短板,才能让台湾经济发展有新动能、新空间。但民进党当局并未正视台湾经济与青年处境的真正痛点,只是在一轮轮敲锣打鼓的“政策红包”中消耗大笔钱财与民众信任。

  也正因如此,许多在台湾一眼望见事业与人生天花板的青年,选择来到大陆逐梦。大陆市场广阔、各行业活力充沛,无论小众的手艺或精尖的专业,在大陆都能找到自己的受众与平台。许多台青提及到大陆发展的第一条理由,便是“有自己的施展空间”。

  同时,大陆近年持续推出系列惠台政策措施,为台青落地大陆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与帮助。无论是扩大对台招生、保障台胞在大陆参与职业资格考试和社会保险、扩大台胞在事业单位就业试点,还是支持和赋能涉台经济园区发展,支持台企同等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参评智能制造等,都在努力让台湾同胞得到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现今,大陆众多行业都已有台湾青年把握机遇、崭露头角,赢得开阔天地中的精彩人生。

  岛内政客不在乎一次次变换说辞、觍颜渔利,青年的人生却等不起、拖不起、辜负不起。台湾青年必须深思,短视政客是否值得寄望,发展天地究竟该向何处寻。(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