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许涛:中国与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里程碑

分享到:

东西问丨许涛:中国与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里程碑

2023年05月16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题:中国与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里程碑

  作者 许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8日宣布: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中国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中亚地区是欧亚大陆上的一个独特区域,总面积约400万平方千米,人口近7800万(除土库曼斯坦为2020年统计结果外,其他4国均为2022年数据)。自1991年苏联解体后,在原有五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法律基础上成立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五个独立的民族国家。这个地区是中国的西部近邻,其中哈、吉、塔三国是直接邻国,共同边界长达约3300千米。31年来,中国与中亚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深入,给地区各国民众带来了利好和福祉。2020年7月,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为中国与中亚国家间政府部门层面的沟通与磋商又增加了一个工作机制。2022年6月,这一机制的第三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作为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决定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

5月15日,陕西西安一处楼群亮起“喜迎峰会”灯光。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西安举行。张远 摄

  顺应潮流 讲信修睦

  20世纪90年代初,中亚国家刚刚获得独立时,欧亚地区由于冷战结束后地缘政治版图巨变而带来的强大冲击而面临着主权巩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等多重任务和挑战。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尤其是大国的支持显得格外重要。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承认中亚五国独立地位的国家之一。1992年元旦刚过,中国政府就派出代表团赴乌、哈、吉、塔、土各国进行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谈判,并随后发表了建交公报。

2021年8月31日,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庆祝独立日。Vladimir Voronin 摄

  中国与中亚5国将建立一种怎样的国家关系在当时还是个待解的重大命题。中国先后与中亚五国签署了发展和加强友好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在建交公报基础上明确了与各国的双边关系原则。随后,从2002年12月签署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5年7月中哈签署联合声明,建立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到2013年9月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建交后,相继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正是这种以高度信任为前提的新型国家关系,确立了中国与中亚各国之间取得一系列重大睦邻合作成就的前提。

2014年,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霍尔果斯市正式挂牌。这里是中国面向中亚开放的桥头堡之一。秦杰 摄

  休戚与共 安危共担

  中亚国家独立30多年来,安全合作一直是中国与中亚国家相互关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构建安全共同体的意识渐已深入人心,中亚地区已成为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新安全观试验田。2022年6月,“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在努尔苏丹举行,会晤通过《“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联合声明》,各方强调,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打击非法贩运毒品、武器弹药、爆炸物,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保障国际信息安全,加强边界安全,共同打击非法移民、贩卖人口、洗钱、经济犯罪和腐败,仍是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的优先任务。

  携手同行共谋发展

  中亚地区资源禀赋丰富,但由于地理环境影响,各国与世界市场的联通受到严重阻碍。而在改革开放中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对中亚各国展示出光明前景,从而形成强烈的互补关系。首先是在能源领域,哈、土、乌等油气生产国在独立后急于建立多元、安全、高效的能源走廊。而中国的能源市场潜力和联通太平洋的交通运输走廊对中亚各国有着突出吸引力,与中国的能源合作成为首选方向。至今,在能源领域中的合作仍然是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合作的重点,互利双赢的合作模式给中国和中亚各国人民与社会带来了福祉。

2016年,西气东输三线东段工程建成,福建用上中亚天然气。吕明 摄

  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合作不仅促进了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也改善了地区产业结构和地缘经济格局。尤其是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亚地区成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项目最多的地区之一。中国与土、乌、哈三国共同建设的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全长约1万千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国天然气管道。从2009年A线完工至2021年末,已累计输气达3800亿立方米,使5亿多人口受惠。2022年这条管道又向中国国内输气432亿立方米。这条管道不仅有力保障了中国国内的天然气市场,也为大气治理作出贡献。除此之外,在非能源领域外的交通、建材、轻工等领域的合作,也大大改观了中亚国家原有的产业结构。例如:中建国际等中资企业与塔吉克斯坦合作生产水泥,不仅满足了本国的需要,而且从2018年开始向其他中亚国家和阿富汗出口;从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开出后,到2023年3月,中欧班列突破6.5万列,运送货物超600万标箱,货值约3000亿美元,运达25个国家208个城市,其中七成以上过境哈萨克斯坦。中亚国家独立至今的三十多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增长上百倍。共同的发展让各国受益,这些项目创造的社会价值将中国与中亚各国连接成越来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2023年4月23日,一列满载100标箱百货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10周年纪念号从浙江义乌铁路西站鸣笛启程,奔赴中亚五国。胡肖飞 摄

  5月的西安已是飞花流莺,这座对于丝绸之路有着特殊意义的城市将迎来中国—中亚峰会。擘画新时代的睦邻友好合作前景,这不仅是中国和中亚五国人民的期待,也势必引来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完)

  专家简介:

   许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副所长兼中亚研究室主任,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荣誉理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中亚分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中亚地区安全、中亚地缘政治、上海合作组织等问题研究。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