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顾炜:中国—中亚合作有何鲜明特点?

分享到:

东西问丨顾炜:中国—中亚合作有何鲜明特点?

2023年05月18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电 题:中国—中亚合作有何鲜明特点?

  作者 顾炜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举办,不仅表明了中国与中亚地区对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也显示了地区合作蓬勃发展的趋势。

  中亚地区合作为何蓬勃发展?

  近年来,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和乌克兰危机等事件,给欧亚地区稳定带来多重影响。处于欧亚腹地的中亚五国,地理条件相近,发展需求相似,不仅需要减少冲击,保持地区和平与稳定,更需要加强彼此合作,促进整体发展与繁荣。目标接近、诉求相同,是中亚地区合作不断发展的最主要动力。

  2018年,首届中亚国家首脑峰会举办,至今已召开4届,中亚峰会机制基本成形,成为中亚地区合作的核心。

  与中亚五国之间抱团合作同时发展的,是各国对中亚地区事务的参与和“中亚五国+X”合作的发展。中亚国家拥有广袤土地,在部分领域具备资源优势,交通位置重要,这些优势条件使中亚地区的受重视程度不断增加。此外,在乌克兰危机影响下,保持中亚地区稳定,对中亚地区的周边国家来说尤为重要,是众多国家积极参与中亚地区合作的重要原因。这为中亚地区合作提供了更多公共产品,也成为中亚地区合作蓬勃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国与中亚合作有何特点?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中亚五国”的机制化合作具有如下鲜明特点。

  第一,相互尊重,命运与共。

  中亚是中国周边地区,中国同中亚五国在反恐、边界安全等议题上具有共同目标。在建立伙伴关系的基础上,中国与中亚国家彼此尊重,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在重要的地区与国际问题上彼此合作,相互支持各自提出的地区合作倡议。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期间,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了中亚国家的积极响应。中国与中亚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尽管国家规模不同,面临的问题存在差别,但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国家发展是各国的共同目标。因此,各国认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中国与中亚睦邻友好合作的准确定位,也是各国认可的发展目标。

2023年1月13日,陕西西安,满载着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面粉的中欧班列(西安)驶入西安国际港站货场。张远 摄

  第二,基础扎实,循序渐进。

  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始自苏联解体后,最初围绕边界问题的谈判,各方构筑起相互理解与信任的基础,逐步建立起上海五国机制,并在2001年发展为上海合作组织。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获得较快发展。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2022年,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成功举办,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元首的首次集体会晤。2023年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标志着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的正式建立,擘画中国与中亚五国未来合作的蓝图。从上述发展历程看,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建立在扎实基础上,一种机制成熟后,才会选择推进新的合作。在视频峰会一年后,适时举办元首峰会,也是循序渐进,不断发展的逻辑结果。

2023年5月17日,陕西西安,游客在中国—中亚峰会主题装置前拍照留念。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举行。张远 摄

  第三,合作全面,层级完备。

  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最初发端于共同维护边界安全,之后在合作打击“三股势力”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发展经济、共同繁荣是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共同需要,各方在贸易、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提升合作水平,也共同致力于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合作。对于地处内陆、部分资源紧缺的中亚国家来说,与中国在水资源、防止荒漠化、绿色转型等领域开展合作,有助于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具备长远眼光。中国与中亚国家对于拓展合作领域一直抱有积极态度,不断增加务实合作新议题,也适应时代变化和彼此发展需要。

塔吉克斯坦杜尚别,在鲁班工坊内的绿色能源实训中心课堂上,塔吉克斯坦教师在授课。由两国高校合作建设的中亚地区首家鲁班工坊成为两国职业教育交流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搭建起了一座塔中技术驿站。张硕 摄

  2020年7月,中国与中亚五国通过视频方式举行首次外长会晤,各方一致决定建立外长定期会晤机制。2021年的中国—中亚外长第二次会晤中,各国决定成立副外长联络组,并推动专家定期对话等配套机制的建立。2022年1月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举行后,各国在推进机制化建设方面具有明确共识,同年6月的中国—中亚外长第三次会晤进一步推进了元首会晤机制。2023年4月,“中国—中亚五国”经贸部长首次会议、“中国—中亚五国”海关署长首次会晤顺利召开,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举行。中国与中亚国家不仅建立起层级完备、领域全面的合作机制,更为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四,空间广阔,延展性强。

  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空间非常广阔。一方面,中国自身不断发展,与其他国家开展多领域合作,不仅出于本国发展需求,也契合他国发展需要,领域和议题的拓展,有利于推动国家间合作走深走实。另一方面,中国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等合作方案落实,与俄罗斯、东盟国家、中东国家等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为中国与中亚五国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延展空间。在与中国合作的基础上,中亚国家不仅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合组织等框架下发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也可进一步丰富合作形式,扩大合作规模,如发展三方合作等。领域的多元性、议题的延展性、形式的多样性,将进一步拓宽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空间。

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南疆保税展销展示中心工作人员为进口商品货架补货。据介绍,该展示中心的商品均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刘新 摄 

  中国与中亚合作前景如何?

  2022年1月,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中国与中亚五国元首实现了首次集体会晤。而中国—中亚峰会,将成为推动中国与中亚地区合作的一次重要里程碑。

  本次峰会将会址定在古都西安,既是对古丝绸之路文明互通精神的传承,更开启了中国与中亚合作的新时代。中国—中亚峰会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也是中国今年内的首场重大主场多边外交活动,将发挥积极的示范效应。

2023年5月16日,陕西西安,中国—中亚峰会新闻中心对媒体记者开放。田雨昊 摄

  中国与中亚国家相互尊重,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既往三十余年的合作中,双方不断夯实基础,循序推进并拓展合作领域,建立起国家领导人、部长级会晤等层级全面的合作机制,并在多边框架下延展合作空间。中国与中亚国家深刻理解地区稳定与和平对彼此的重要价值,也珍惜并努力维护良好的合作态势。在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将成为稳定锚,为地区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完)

  作者简介:

  顾炜,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欧亚研究室执行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百年变局下的新型大国关系”团队首席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地区合作与地区战略、俄罗斯外交和大国关系。出版专著《双重结构与俄罗斯的地区一体化政策》《中俄战略协作与欧亚地区秩序的演进》,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项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课题一般项目2项,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国际问题研究》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