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以五个“新”概括中国—中亚峰会重大成果

分享到:

秦刚以五个“新”概括中国—中亚峰会重大成果

2023年05月19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西安5月19日电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19日就峰会成果接受媒体采访。

  秦刚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下,中国—中亚峰会在古都西安成功举办。此次峰会是党的二十大和今年全国两会后,中国主办的首场大型多边活动,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也是中国—中亚机制建立3年来的首次峰会,在中国—中亚关系史上树立起一座新的历史丰碑。

  秦刚指出,这是新时代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完整、集中、系统向国际社会阐述对中亚外交政策,得到了中亚各国元首的高度赞同和热烈响应,也为我们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秦刚表示,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成果之丰、内容之实、影响之大前所未有。可以用五个“新”来概括。

  秦刚说,一是为深化中国—中亚关系提供了新动力。二是为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三是为深化互利共赢开辟了新前景。四是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贡献了新力量。五是为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树立了新典范。

  秦刚表示,西安宣言宣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继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三国后,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两国也宣布在双边层面构建命运共同体,实现命运共同体在中亚的全覆盖。这是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在地区多边和双边层面全落地,为中国—中亚关系提质升级、合作换挡提速提供了战略引领,进一步彰显了六国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开展合作的意志和决心。

  秦刚指出,中亚国家高度评价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意义,普遍支持并愿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同中亚国家一致同意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些立场和主张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中亚贡献”。

  秦刚说,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主权、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内政。作为和平正义力量的代表,中国和中亚国家相互理解,携手前行,必将为纷繁复杂、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和稳定因素。(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