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精美的剪纸

分享到:

一幅精美的剪纸

2023年05月27日 07:07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清晨早起,赶往北京西站。一辆网约车已准时停靠路边等候。司机是个小伙子,帮我把行李放进后备箱。坐上车后,我对司机说:“走二环路吧。”小伙子侧过头来,用手指了一下副驾驶座椅后面,我这才看到一段文字,上面写着:“您好,我是听障司机。尊敬的乘客,你有什么需要和问题,必要时,可以用手机打字跟我交流,沟通不便给您带来麻烦,敬请谅解!请给我评个五星好评!到达目的地,请拍下我的肩膀,谢谢!”文字后面是一个笑脸表情。

  我的心先是一紧:听障司机?我还是第一次听说、遇到。“听障”,能驾驶车辆吗?况且是开网约车载客。小伙子显然察觉到了我的顾虑,他打开手机,把备好的一个页面给我看。上面,有交管部门关于聋哑人申请驾照、驾驶机动车的要求,以及网约车监管方面的要求。我冲他点点头,表示认可。然而心里还是有点不踏实:他能够及时掌握路况吗?可以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超车、避让电动车和行人吗?

  事实证明,我的担忧多余了。车平稳地在二环路上行驶着。前方堵车了,车一步一挪。我怕小伙子着急,打字告诉他:不急,我的时间够用。小伙子回了个“OK”的手势。

  第一次乘坐“听障司机”的车,我不免有些好奇,不禁打量起车内的环境。车厢整洁。驾驶台风挡玻璃前,卧着一只卡通玩具小老虎。我猜想,小伙子也许属虎。“小老虎”旁是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后排座椅也是卡通图案布置。在后门车窗框上,还安装有一个小的圆形反视镜,一行小字提醒客人:开门前请注意后方行驶车辆!

  赶上“早高峰”了,没想到路上这么拥堵。终于挪到一个出口,“听障司机”没有和我商量,一打轮,车子就开上了辅路。这是要穿胡同走呀!我打字问他:北京人?他点头微笑,右手放在胸前,做了一个“按压”的手势。我立马理解了小伙子的意思,用北京话说就是:放心吧,您呐!咱道儿熟。

  这手势一下子也勾起了我的回忆,让我想起多年前生活的胡同里的一个聋哑男孩。

  那时,我居住的胡同里有一家靠低保维持生计的特困户“二嫂子”。这位善良、勤劳的农村妇女,含辛茹苦地把一个被遗弃的聋哑男孩拉扯大。她抱回只有一个月大的婴儿时,全然不会想到孩子是个聋哑人。跑遍几家医院后,二嫂子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从此更加疼爱这个孩子。胡同里的老街坊们也对这个孩子呵护有加,众人一起帮他上了聋哑学校。孩子格外聪颖,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学会了绘画、剪纸,喜欢上了摄影。我曾把自己的一台相机送给了他。记得有一年春节前,一名在居委会工作的街坊替他报了名,在春节庙会上找了一个残疾人免费摊位。这个懂事的孩子,不停地制作各式剪纸,一一装框。庙会第一天就有收获,卖了十八元钱。当他把第一次劳动所得交给二嫂子时,老人忍不住流了泪。后来我搬家离开了胡同。一天,仍在胡同里住的弟弟打来电话说:“那个聋哑孩子要去外地了,他一定要送你一幅剪纸,都装好镜框了,你抽空过来取吧。”那幅精美的剪纸,我至今珍存着。

  车子鸣笛的声音,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回来。我真心祝愿看着长大的那个聋哑孩子,也能像今天这名“听障司机”小伙子一样,靠自己的勤劳付出过上好日子。

  北京西站到了。我按照提示,用手拍了拍小伙子的肩膀。他下车帮我从后备箱里拿出行李,然后抱拳向我道别。我这才发现小伙子胸前的挂牌上写着“胡师傅”和车牌号。我说,谢谢啦,注意安全!胡师傅好像听懂了我的话,依然用右手在胸前做了个“按压”的手势。我知道,他是在说,放心吧,您呐!

  写完这篇小文,我忽然想到,那天进站忙着安检,忘记给“听障司机”胡师傅点个五星好评了。赶紧补上!

  李培禹 (来源:人民日报)

李培禹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