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追梦十余载,终圆飞天梦

分享到:

中国空间站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追梦十余载,终圆飞天梦

2023年05月29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从大学老师到飞天战士 朱杨柱:中国梦给我们带来了航天梦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酒泉5月29日电 题:中国空间站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追梦十余载,终圆飞天梦

  作者 占康 马帅莎 郭超凯

5月30日,由3种类别航天员构成的全新乘组将出征太空,执行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图为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供图
5月30日,由3种类别航天员构成的全新乘组将出征太空,执行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图为航天飞行工程师朱杨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供图

  5月29日,作为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的一员,朱杨柱在西北戈壁深处的东风航天城问天阁首次亮相,成熟稳重、自信阳光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身为空气动力学专业博士后、曾任大学教员、继而成功入选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队伍,并作为首位航天飞行工程师执行载人飞行任务——这段经历对朱杨柱来说,绝不仅仅是幸运,更不是偶然,而是一个青年学子执着追梦十余载的故事。

  “上不了天,那就研究上天的东西”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打小,朱杨柱心中就有一个蓝天梦。中学时代的母校——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中学是飞行员选拔基地之一,学校里配置了一些飞行训练器材。他在学习之余,就热衷练习那些飞行器材。尤其是有高难度的固定滚轮,他玩得特别溜。

  高二时,朱杨柱本想报考空军飞行员。可是班主任认为他是一个搞科研的好苗子,劝阻了他,可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对天空的热爱。“上不了天,那就研究上天的东西。”高考填报志愿时,朱杨柱果断填报了国防科技大学飞行器系统与工程专业,且不接受调剂。

  大学期间,他潜心学习专业知识,但还是痴迷于飞行员这个职业,大学同学还因此给他起了个外号叫“飞天猪”,这也成了朱杨柱现在的微信名。

  朱杨柱专心从事科研道路,先后攻读流体力学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阶段,他参与研究的项目获部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毕业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十年寒窗苦读后,朱杨柱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顺利毕业。

  脚踏实地,干好眼前的事

  毕业后,朱杨柱被分配到某工程大队。虽然他的专业方向跟这个单位并不对口,但一向心态积极乐观的朱杨柱没有抱怨和哀叹,而是坦然接受现实,干好本职工作。

  给脚手架刷过漆,搭建过工棚,装过暖气,支过混凝土模板,还在尘土飞扬的深井中扛着重物爬上爬下……第一年,这位曾长期泡在实验室里研究高科技的高材生,作为实习排长带着一群战士天天在深山峡谷中摸爬滚打,同吃同住同睡同劳动,踏踏实实地在工地上干了一年,其表现赢得了上下一致认可。

  坚硬的混凝土并没有磨灭朱杨柱的初心。一年后,朱杨柱申请去读博士后,这在单位并无先例。鉴于他的优良表现,爱才惜才的大队长拍板通过。

  就这样,朱杨柱成为大队的首个博士后,师从“八一勋章”获得者钱七虎院士。在博士后流动站期间,他获得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圆满完成科研任务。

  2017年,朱杨柱被推荐进入航天工程大学,负责建设力学基础实验室,在教学基础上开展科研工作同时完成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在这里,朱杨柱获得了充分施展的机会,被评上副教授。

  就在朱杨柱顺风顺水搞科研的时候,那个少年时代就埋藏在心里的飞天梦想再次点燃。一次不经意间,朱杨柱得知招选第三批航天员的消息,而这次不再只向空军飞行员选拔人员,还扩大范围向相关领域招收航天飞行工程师。他所在的学校也在其中。

  “虽然不能亲自驾驶战机翱翔蓝天,但是如果能飞向更高更远的太空,岂不是更加令人向往?我又有了第三次机会向自己的梦想再努力一把,我一定要试一试!”朱杨柱再一次向他的飞天梦发起冲锋。

  追梦,星辰大海一生

  经过一轮又一轮严格的选拔后,朱杨柱顺利过关,最终成为中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当通知他被录取的消息传来后,整个学校都轰动了,老师和学生们都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回顾10余年追梦路程,他坚信,只要坚持初心,不抛弃不放弃,那些经历过的挫折和考验,都会成为他追梦路上的前行动力。来到航天员大队后,朱杨柱看到以往隔着电视屏幕才能看到的飞天英雄,现在竟然成为自己的师兄师姐,这让他的心里激动不已。

  成为预备航天员,朱杨柱只是站在了通往太空的起点。而这漫长的通天阶梯,还需要经过一番百折不挠的艰苦淬炼。

  由于空间站任务的紧迫需求,他们的训练进度紧张,训练量大。首先是二三十门课程的理论学习,好比一年内上完了大学四年的课程。学习进度紧,考试密集,朱杨柱白天上课,晚上抓紧复习预习,每门学科考试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手控交会对接,被称为“太空穿针”。刚开始,没有空中飞行经验的朱杨柱操控起来非常吃力。航天员公寓里,放置了一台手控交会对接桌面式训练器,这里便成了朱杨柱课后加练的地方。经过上千小时的训练,他最后形成了肌肉记忆,化为手控交会对接的精准操作。

  72小时睡眠剥夺实验对航天员的意志也是不小的考验。在一个密闭房间里三天三夜不睡觉,其间还要在电脑上做大量的测试题,一动不动地盯着显示屏,一不小心就会神思恍惚。其中,有项眼动仪测试,需要将下巴放在托架上,两眼直直地盯着屏幕,特别容易诱导人打瞌睡。面对这些挑战,团队人员相互协作,想尽招数保持清醒。唱歌、做游戏、讲笑话,朱杨柱在团队中充分发挥调节气氛的作用。

  事在人为,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朱杨柱认为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但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2022年6月,当宣布自己入选神舟十六号乘组时,作为第三批中率先执行任务的航天员,朱杨柱没有欣喜若狂,相反,他感受到的是来自肩上重如千钧的责任。

  如今,在记者见面会上首次亮相的朱杨柱,迎着全国人民期待的目光,他坚定表态:“作为航天飞行工程师,我将在指令长的带领下,完成好空间站的日常维护、保养和维修任务,开展好载荷照料和试(实)验工作,使空间站更加安全、稳定、高效、长久地运行!”

  “舍小为大守初衷,滴水穿石心如常,天地一同。”入队一周年之际,朱杨柱写下这段感悟。而这一次,浩瀚太空也将见证他的初心和梦想。(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