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 中科院系列微纪录片《大器》全网首播

分享到:

聚焦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 中科院系列微纪录片《大器》全网首播

2023年05月31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聚焦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中科院系列微纪录片《大器》全网首播
《大器》系列微纪录片首集《觅境之足》海报。 中科院 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中科院)5月31日发布消息说,聚焦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出品、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承制的五集系列微纪录片《大器》,已于今年“5.30”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网首播。

  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在大科学装置即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中发挥着核心骨干作用。《大器》纪录片旨在全面展示中科院承担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情况,以及近年来在不同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取得卓越成就,见证中国科技实力。

  最新推出的系列微纪录片《大器》囊括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新一代“人造太阳”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26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并根据应用领域及特点,共设置《觅境之足》《深空之眼》《生命之舟》《能量之光》《微观之钥》等主题分五集进行呈现。

《大器》系列微纪录片画面截图。 中科院 供图
《大器》系列微纪录片画面截图。 中科院 供图

  《大器》系列微纪录片首集《觅境之足》聚焦于海空领域,介绍中国在深海、航空以及空间环境监测方面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包括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航空遥感系统、大型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系统“子午工程”等,展示如何用大科学装置来拓宽人类探索自然的边界。

  《大器》系列微纪录片自5月30日起每周二上线播出一集,观众可全网搜索“大器”进行观看。

《大器》系列微纪录片画面截图。 中科院 供图
《大器》系列微纪录片画面截图。 中科院 供图

  据了解,作为由国家统筹布局、依托高水平创新主体建设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装置或系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可以让前沿的科学理论转化成现实的科技成果,解决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还可以帮助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许多具体难题。(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