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应急管理大学拟设立 为啥设立?在哪里?学些啥?

分享到:

中国首个应急管理大学拟设立 为啥设立?在哪里?学些啥?

2023年06月01日 09:55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5月29日,应急管理部在其官网发布公示,拟向教育部申报设立应急管理大学。

  据公示,拟申报的应急管理大学将建于河北省廊坊市,由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合并设立,为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学校。

  5月31日,曾参与应急管理部人才培养相关专项课题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宏伟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拟申报的应急管理大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应急管理冠名的大学,希望它能够带动应急管理理念、制度、能力的创新,为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

  筹建工作

  从2020年就开始了

  记者了解到,相关学校对于筹建应急管理大学其实早有动作。

  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2月,华北科技学院就曾召开相关会议,号召干部师生勇做应急管理大学的奠基人;同年5月,华北科技学院在教职工大会上,明确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建设应急管理大学。

  2020年11月,应急管理部和河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华北科技学院协议,双方均表示支持华北科技学院提升办学层次、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尽早建成高水平应急管理大学。

  2021年2月,与华北科技学院一墙之隔的防灾科技学院也在官网上发布了“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的消息,其中提到“将筹建应急管理大学作为2021年度核心任务”。

  2021年7月,应急管理大学筹建工作组组长卜昌森介绍应急管理大学(筹)筹建进展情况,他指出,目前已由应急管理部向教育部提交应急管理大学申请设立材料,后续各项筹建工作也正在积极持续有序推进。

  2021年8月31日,应急管理大学(筹)召开期初中层干部大会。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书记卜昌森对大学筹建工作提出“六个紧而又紧”等新要求;临时党委副书记张瑞新、任云生对暑期工作进行总结,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临时党委副书记石峰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体干部师生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为早日实现应急管理大学梦而共同奋斗。

  2023年5月22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会和部务会指出:以应急管理大学筹建为契机,加强应急产学研合作,引导支持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记者注意到,目前华北科技学院的官网,其校名已改为“应急管理大学(筹)”。

  为何设立?

  从源头上补齐应急管理专业人才不足短板

  2018年,应急管理部挂牌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宏伟告诉记者,应急管理大学的筹建、应急管理学科的建设、以及应急管理基础理论的研究,是在立部之初就在规划和考虑的问题。

  随着应急管理部的设立,专业的应急管理人员队伍组建起来,一些问题逐渐浮现。近年来,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指出,我国应急管理人才队伍缺乏高层次、专业性人才,特别是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严重不足,下一步要提升应急能力,核心是解决“人”的问题。

  设立专门的应急管理大学,被认为是从源头上解决应急管理人才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王宏伟认为,设立应急管理大学,一方面可以源源不断为应急队伍培养和输送优秀的人才;另一方面也将增强应急管理基础理论的研究,为应急的实践提供更现代、更专业的方法理论指导。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也提议,应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专业院校建设,争取早日建成“面向多灾种、管控全链条,发展新学科、服务大应急”的应急管理类大学。同时,相关部门应指导地方积极规划建设应急管理专业院校和职业学院,可参照公安等部门做法,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院校,实行定向培养和招录制度。

  应急管理专业现状

  2020年设立本科专业 20所高校增设硕士点和博士点

  在筹建应急管理大学的同时,应急管理专业已经提前上线。2020年3月,教育部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批准设立了应急管理本科专业,并在20所高校增设应急管理的硕士点和博士点。

  目前,除应急管理部直属的四所高校(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已经设立应急管理相关专业外,应急管理部和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安科技大学等14所省部共建高校设立了应急管理专业。

  在今年5月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共同主办的“防灾减灾:护航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朱正威教授介绍,应急管理部已经和教育部联手,利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厂培养应急管理人才,目前已有包括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西北大学等19所高校参与。

  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国务院学位办也于2020年3月下发通知,授权部分高校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目前,获批设立“应急管理”硕博点的已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0所学校,均为“双一流”高校。朱正威还透露,在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中也已经开始设置应急管理培养方案。

  将设立哪些专业?

  要打破不同学科之间的壁垒

  目前,应急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来看,主要包括安全科学与工程、地球物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和国家安全学。

  尽管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已经取得跨越式发展,姜耀东指出,应急管理融合工学、理学以及管理学等社会科学于一体的跨学科人才教育模式仍在探索当中,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培养模式尚未形成。此外,由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专业性、实务性强,目前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与实务工作需求之间的脱节现象比较明显。

  针对以上问题,姜耀东建议,应急管理作为一门综合性、交叉性和实践性很强的新兴学科,需要打破不同学科之间的壁垒,形成知识体系和培养体系交叉融合的格局。同时,要及时总结试点高校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的建设经验,发挥更多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完善学科课程教学设计,积极开展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教学,考虑设置应急管理一级学科并凝练出二级学科。

  学者建议

  希望建成培养应急管理高层次人才的高地

  官网介绍,华北科技学院是应急管理部直属高校,该校位于河北燕郊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全校占地面积800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学校下设14个二级学院,2个系部。有56个本科专业,涉及工、理、文、法、经济、管理、教育、艺术等八大学科门类。

  防灾科技学院隶属于中国地震局,是全国仅有的以防灾减灾救灾高等教育为主、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始建于1975年,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200余人。

  2021年2月,应急管理部党委决定合并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筹建应急管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宏伟介绍,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其实是邻居,两所学校中间就隔着一道围墙,打开围墙就是一个校园。同时,两所学校设立的许多专业,也都与应急管理相关,天然存在合并的基础。

  王宏伟建议,应急管理大学建成后应敢于打破常规,开门办学,不拘一格多引进国内外的应急管理领军人才,成为一个培养应急管理高层次人才的高地。同时,要紧贴应急管理部门的业务,给应急管理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张炎良 北京报道 综合南方都市报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