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领导”?是否矛盾?怎样保证?中方代表向美防长连发三问

分享到:

能否“领导”?是否矛盾?怎样保证?中方代表向美防长连发三问

2023年06月03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新加坡6月3日电 (记者 李纯)“一方面说要确保东盟在地区内的中心地位,另一方面美国在构建多边同盟机制,例如AUKUS(奥库斯,美英澳三国联盟)。在以美国为主导和以东盟为中心之间,是否存在矛盾?”

  3日上午,正在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国家安全战略教研室副主任张弛,对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提出了上述问题。

  当天,奥斯汀以“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力”为主题,在“香会”全体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随后的答问环节中,张弛向奥斯汀连发三问:美方能否“领导”亚太?这与东盟中心地位是否矛盾?如何保证东盟的中心地位?

  对此,奥斯汀的回答却落在了“AUKUS将努力保证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上,这样的答案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张弛也表示,美防长的回答“完全答偏了”。

  张弛指出,美国是不可能真正领导亚太地区的。美方推行的一系列排他性的多边主义,只会加剧地区内的对抗与分裂,逼迫一些国家选边站队,总体来讲只会令地区生战生乱。

  “我们看到美国推行的这一套做法,过去40年间在欧洲、在中东都是生战生乱。相比之下,过去40年来,亚洲地区基本上是全球最和平、稳定的地方,所以才能取得经济发展的成绩。”张弛说。

  这位专家也指出,中国提出的三大倡议,即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目的就是要增进交流沟通,促进和平与发展。这也是当今国际社会所需要的。“当前,和平与发展可以说是最宝贵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大国竞争、地缘战略博弈上升的情况下,怎样守护和平与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课题。”(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