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心理所在北京举办2023儿童心理健康和家庭建设高峰论坛

分享到:

中科院心理所在北京举办2023儿童心理健康和家庭建设高峰论坛

2023年06月04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科院心理所在北京举办2023儿童心理健康和家庭建设高峰论坛
“美好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项目启动仪式在论坛上举行。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科院心理所)6月3日在北京举办2023中国儿童心理健康和家庭建设高峰论坛,启动“美好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代表相聚一堂,围绕儿童心理健康与家庭建设的主题,从心理学、教育学、神经科学等多维视角,聚焦儿童认知健康与家庭养育的关系展开交流研讨。

  中科院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研究员致辞表示,2021年国家出台“双减”政策后,在关注儿童学习的同时,儿童的心理健康越来越受重视。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中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本次论坛聚焦“双减”后父母养育与儿童社会能力发展,她希望通过交流讨论,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社会支持环境,共同推动新时代儿童“心”护航工作的开展。

  2023中国儿童心理健康和家庭建设高峰论坛上,根据当前社会儿童健康成长的需要和关注儿童认知健康的重要性,围绕父母的养育目标与养育行为对儿童的影响,就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良好习惯、培养孩子良好的情绪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认知能力等问题,来自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9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自身科研实践做专题报告,分享各自在儿童注意缺陷、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儿童读写能力发展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及应用,科普介绍儿童心理健康领域科学知识。

  中科院心理所刘正奎研究员以“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数字化评估与干预”为题做论坛主题报告指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最常见的儿童神经发育障碍之一,它通常在儿童时期被首次诊断,并常常持续到成年。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破坏孩子们的主体性,使儿童丧失了全神贯注的能力。如玩手游、看电视、逛网店等,让孩子们拱手交出了自己宝贵的专注力,任由活动本身的规则来掌控,久而久之,导致自主专注的能力就进一步退化、丧失,更加难以去完成挑战性高的任务。

中科院心理所刘正奎研究员做论坛主题报告。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中科院心理所刘正奎研究员做论坛主题报告。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刘正奎提醒说,注意力缺乏是儿童心理健康问题重要原因,不仅导致儿童认知能力发展滞后,而且会给儿童社会性发展与学业等带来系列问题。“注意力已成为这个时代最稀缺的心理资源之一”,他呼吁加强信息化时代儿童注意力保护,通过“运动与感觉”“信息加工训练”“正念生物反馈”“抗干扰训练”“家长支持计划”等模块实施儿童注意力问题综合干预。

  在论坛圆桌会议环节,围绕“推进新时代儿童‘心’护航对策与建议”主题,多位教育学和心理学领域专家学者展开讨论,提出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社会支持环境,推动儿童心理健康发展与高效学习的建议,为助力父母在养育中如何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可行性建议。

  本次论坛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指导、中科院心理所主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福建中科多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侃研究员、国际应用心理协会(AAP)第七分会主席韩布新研究员等出席并致辞。福建中科多特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还在论坛上宣读《关于进一步推动开展中国儿童心理健康与家庭建设公益行系列活动倡议书》。(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