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费俊龙家乡父老盼“天空上的归客”

分享到:

特写:费俊龙家乡父老盼“天空上的归客”

2023年06月04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特写:费俊龙家乡父老盼“天空上的归客”
昆山“庆祝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返回活动”现场,费俊龙的顺利出舱引发了一阵掌声。 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6月4日电 (记者 钟升)4日清晨6点不到,江苏昆山市巴城镇的湖边还带有丝丝凉意。费长宝和钱阿玲起了个大早,忙碌间隙,老两口不时会抬头望向天空,头顶数百公里处,他们深深牵挂着的爱子费俊龙正在返回地球。

  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昆山人费俊龙担任指令长。

  1965年,费俊龙出生于昆山市巴城镇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98年,费俊龙经过层层选拔与考核,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10月12日,费俊龙与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首访太空,“俊龙”一飞冲天。2022年,费俊龙二度叩问苍穹,在太空中一待就是186天。

亲友们集中在费俊龙家中观看返程的视频。 钟升 摄
亲友们集中在费俊龙家中观看返程的视频。 钟升 摄

  在费俊龙家,记录着他成长经历的照片墙刚完成“上新”,增加了神舟十五号乘组的出征照、费俊龙的定妆照等。照片墙的正中,是春节时费俊龙等三人的新春祝福照,红彤彤的“福”字与对联分外亮眼。“祝昆山的父老乡亲们兔年吉祥如意,生活幸福美满。祝昆山的明天更加美好。”哪怕在万里之外,费俊龙仍不忘为家乡送上祝福。

  返回制动开始,飞船减速;飞船离开黑障区;返回舱主降落伞打开……每当昆山“庆祝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返回活动”现场的屏幕中报出着陆的进度,都会在人群中引发一阵涟漪。当听到费俊龙说:“我们已安全着陆。我们三个人感觉都很好,状态很好、身体很好。”现场不约而同地响起了掌声。

  “我不牵挂他,现在的技术好,我放心。”嘴上虽然这么说,母亲钱阿玲始终盯着屏幕,每当听见“着陆”“开仓”等字眼,身子都会不自觉地前倾,希望能将儿子看得更清楚一些。不论儿子飞得多高,在她心中,已数年没回家的费俊龙始终是她疼爱的“三囝囝”(费俊龙在家排行老三)。

家中的照片墙上,新增了费俊龙此次飞天的照片。 钟升 摄
家中的照片墙上,新增了费俊龙此次飞天的照片。 钟升 摄

  今年母亲节前夕,费俊龙专程在太空中为母亲录制了一段“高水平”的祝福视频。每当提起,老人总是喜不自胜。她表示,儿子从太空顺利返回,自己非常高兴。期望儿子落地之后,身体能快些恢复,“等他回家给他烧红烧肉吃。”

  费俊龙此次出征前,姐夫黄建明和他进行过视频通话,“告诉他家里一切安好,让他安心,在轨期间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各项飞行任务。”

  黄建明说,费俊龙在太空的时候,曾经通过爱人转告家乡亲人,希望能拍一些父母的视频,让他了解一下老人的身体状况和老家的变化。“老家现在盖了新房,他还不知道。我用视频拍给他看后,他很吃惊,问‘这是什么地方?’希望他安全返回后,能在新房里和我们家人团聚。”

  其间,有人为众人送上几块苏州特色糕点定胜糕,糕盒上画有一位正在敬礼的航天员。大家一边吃糕一边夸赞:揽星苍穹,人定胜天。(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