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一个临时留守连队的日常抓建

分享到:

军营观察|一个临时留守连队的日常抓建

2023年06月05日 13:52 来源:中国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留守士兵荣获嘉奖

  ■孙 翔 姜 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夜色降临,第77集团军某旅营区内一片寂静。前段时间,大部队开拔至野外驻训场,往日热闹的营区冷清了不少。

  作为一名服役期将满的军士,下士张海涛没有被连队列入野外驻训的名单,而是被安排留守营区。这也是很多连队的一贯做法:野外驻训场自然环境差、执行任务重,连队会安排伤病员和即将退役的官兵负责留守工作。

  张海涛原本以为留守任务就是站岗执勤,谁知今年的留守有些不一样——

  论管理,早操、集合、点名一样不少;搞训练,体能、专业、战术一样不落;除了站岗执勤外,作为水电工专业骨干的张海涛还被临时留守连队赋予了营区管线维护的任务……

  虽然每天很忙,但张海涛感到很充实,原本失落的心情也振作起来了。

  “你每天都忙些啥?”在外驻训的班长曾诚打来电话,张海涛笑着说:“班长,今年的留守不一样了,根本闲不下来。”

  不久后,一份通报发至驻训地,曾诚也知晓了张海涛干的事。几天前,营区供水主管道破裂,张海涛与战友在泥浆里泡了一宿,修好了管道。经临时留守连队党支部研究决定,为张海涛记嘉奖一次。

  拿到这份通报,曾诚兴奋地说:“我们班的兵就是不一样,留守了照样荣获嘉奖!”

  一个临时留守连队的日常抓建

  ■刘群芳 肖 琪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清晨,随着最后一辆运输车驶离第77集团军某旅营区,一名名留守官兵背起背囊,从各个点位汇聚到同一座营房。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些官兵将在临时留守连队开始集体生活,负责维护营房设施和营区各点位的站岗执勤任务。

  担任临时留守连队指导员的是该旅某营工程师贺超林。上任之前,旅领导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这次演训任务重,不可能让营连主官留守,你要把留守工作当成难得的实践机会。”

  旅领导的一番话,让贺超林倍感压力。这不,临时留守连队成立不久,贺超林就遇到了一些麻烦——

  留守官兵来自各个连队,互相并不熟悉。连值日员张艺在叫哨兵起床换哨时,不禁犯了难:“排哨表上写着下一班哨兵是齐海宁,可是一个班里10多张床铺,到底哪张床铺上睡的是齐海宁?”

  无奈之下,性格耿直的张艺只好打开手电筒,将战友们挨个叫醒。被搅扰了好梦,几名战士当场发了脾气。

  无独有偶。第二天早饭时,有战士因打饭顺序发生争执:有人认为饭堂值班员先叫了自己连队的留守官兵打饭。

  “这些问题,放在老连队怎么可能发生?”接连处理完突发情况,贺超林开始思考,“临时留守连队到底该如何管理?”

  人员花名册经常变动,日常管理怎么办

  这天晚点名前,贺超林一如既往地拿起花名册认真做功课——果然,花名册上又多了几个新名字。

  留守没几天,贺超林发现了一个现象:临时留守连队人员经常变动。

  驻训地在营区数百公里外,官兵无法自行往返,但凡有官兵休假归队,都将临时留守连队当成中转站,长则借宿六七天,短则睡一晚,等单位定期派车统一送至驻训地。

  不仅如此,虽然大部队已经开拔,但营房改建施工等任务仍在继续,因此部分干部也生活在临时留守连队。其中,不仅有基层排长,也有机关的参谋干事,甚至还有年近五旬的上校工程师……

  人员组成复杂、动态变化较大、官兵间没有直接隶属关系……种种原因使临时留守连队管理秩序有些松散。对此,有些管理骨干并不在意:“大家不过是‘临时搭伙过日子’,何必较真呢?”

  起初,贺超林也抱着这种心态。直到几天后,一件事发生在临时留守连队——

  一天,值班排长宋云河组织操课,查人时却发现少了一名军士。四处寻找后,他才发现这名军士竟以“回原单位巡查营房”为由,在宿舍里睡起了懒觉。

  “部队的规章制度,必须不打折扣坚决落实。”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贺超林下定决心改变现状。为此,他做了3件事——凝心、立威、聚气。

  “长征时,掉队的红军战士能够自觉聚在一起,互相搀扶走出草地;抗美援朝战争,被打散的官兵也能自发聚到一处,一起抵抗敌人的进攻。”在一堂“合编、合心、合力”教育课上,贺超林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这些事例说明啥?说明人民军队的队伍里不该有你我之分,也不该有‘临时搭伙过日子’的错误观念。”

  一场教育课结束后,贺超林宣布了对那名军士的处理意见:经临时留守连队党支部研究决定,依据《旅“双争”评比细则》扣除其量化管理分值,同时通报至其所在营党委。

  严抓作风建设的同时,贺超林也表现出温情的一面——但凡官兵表现好,哪怕是一件小事,他都会致电其所在连队进行表扬。

  一天早饭后,一级上士王勇强接到老连队的表扬电话。挂断电话,王勇强有些困惑。最终,还是贺超林道出缘由:就餐后,王勇强发现营区门口有一些生活垃圾,他随手拿起扫帚打扫干净。

  “住宾馆的旅客会动手清理垃圾吗?一般不会。王勇强能够主动打扫卫生,说明他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凝心、立威、聚气,一套“组合拳”打下来,贺超林渐渐发现连队作风建设明显好转。

  以晚点名为例:以往要等到集合号响起,大家才会从各个点位走到连队门前;现在,官兵们都会自觉列队集合参加点名。

  “如今的临时留守连队已经从‘宾馆’变成‘家’了。”看到连队作风建设走向正轨,贺超林感慨地说,“只要用情用心,临时单位同样也能产生向心力、凝聚力。”

  留守官兵专业多,军事训练如何抓

  这是一次看起来很不协调的队列训练——

  一个班横队中,排头身高一米九,第二名降至一米七,而队尾的战士才一米六出头。齐步走时,一条条胳膊在空中高低甩摆,远看就像起伏的波浪。

  见此情景,临时留守连队连长樊东江不免感慨:“队列训练都这样,组织其他课目训练难度可想而知。”

  临时留守连队成立伊始,樊东江曾掰着指头算了一下官兵所属专业:步兵、炮兵、工程兵、通信兵……仅兵种专业就有10多个,“单是制订训练计划都令人挠头”。

  “这哪是一个连,根本就是一支微缩版合成部队!”对于樊东江的困惑,有人提议:“每天搞搞队列、练练体能就行了,何必纠结于专业训练呢?”

  樊东江却持不同观点:“部队归建后,就会迎来年终考核。如果这段时间训练挂了‘空挡’,既是对单位战斗力建设不负责,也是对官兵本人不负责。”

  “话虽然这么讲,但训练究竟该如何组织?”为此,樊东江做了一次尝试:一次操课,他让不同专业官兵分头带开训练。结果令他大跌眼镜:有些专业只有一两名战士,训练时无人组织,只能站在原地不知所措;有些专业训练因缺少装备器材,根本无法展开……

  “难道真的如大家所说,搞搞队列、练练体能就行了?”正当樊东江一筹莫展之际,妻子的一个电话给他带来启发。

  “你能想到吗,我模拟驾驶科目考试得了满分。”“不过是游戏罢了,想要练车技,还得在真车上下功夫。”“这可不是游戏,这是驾校的模拟训练软件,感觉像是开真车!”

  “模拟训练软件!”听到这几个字,樊东江脑中灵光乍现。在获得负责留守工作的旅领导同意后,樊东江第二天把各专业的模拟训练器材库房和营区模拟训练中心的钥匙借到连队。

  随着模拟训练展开,樊东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官兵们闲暇时会去其他专业训练室“串门”,东瞧瞧、西看看,学习一下其他专业知识。

  “我是步兵专业,过去训练都是本连队组织,因此没有机会接触其他兵种专业。”步枪手杨景中说,“如今,同班战友中有防空兵、通信兵,难免会好奇他们在练些什么。”

  “这不正是我们这支临时留守连队的优势所在吗?”樊东江由此设想,“我们常强调不同兵种协同作战,如今‘协同’的机会就在身边,何不好好把握住呢?”

  就这样,“兵种小讲堂”夜校在临时留守连队应运而生——晚上,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官兵轮流走上讲台,向战友介绍其所在兵种的武器装备、战术思想等内容,帮助官兵开阔视野、提升联合思维。

  夜校取得的效果还不错。某炮兵连排长姜瑞结合自己的思考,撰写了一篇军事理论文章,发表在某军内期刊。

  “文章中的兵种理论知识,是我向一名军士骨干请教的。”谈及此事,姜瑞感慨地说,“观念一变天地宽。只要转过脑中的‘那个弯’,临时留守连队的劣势也可以成为优势。”

  除了“看家”,还有什么作为

  夜色渐深,樊东江刚结束营区巡逻回到宿舍,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东江,抓紧出发,我们营门口碰头。”来电的是负责留守工作的一名旅领导,“旅里一名干部的妻子驾车返营途中遭遇车祸,这名干部在驻训地一时半会赶不回来,需要我们立即前去代为处理。”

  赶到事发地点,樊东江和那名旅领导兵分两路,一路留下进一步处置事故现场,另一路则陪同那名军嫂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身体一切正常,回去后注意休息,若有不适随时就医。”完成一系列检查后,天边已泛起晨光。

  “要不是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真是太感谢了!”数天后,那名军嫂打电话向樊东江道谢。樊东江笑着说:“人没事就好。我们留守,除了‘看家’,还要为战友及其家属提供服务保障。”

  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是临时留守连队成立时定下的目标。为此,樊东江专门给留守官兵确定了几重身份:营区守卫的“保安”,营房维护的“物业”,后勤保障的“管家”,以及随叫随到的“勤务员”。

  在临时留守连队的一本工作日志上,详细记录着他们的服务内容:巡查时发现某营门前灯箱被大风刮落,目前已重新加固悬挂;家属小张反映公寓房墙体渗水,已找到生锈管道并更换;某连上等兵刘韬保暖内衣遗失,已在被装精确申领服务平台代为下单,并由休假返回人员转交……

  “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小事,但关乎着官兵的切身利益。”樊东江举例说,前不久,他们接到一名上士的求助电话,求助内容挺有趣:能否让留守战友替他带儿子去一趟动物园。

  原来几天前,过生日时,孩子说出自己的心愿:想去动物园看梅花鹿。然而,此时正是某大项任务攻坚阶段,这名战士无法请假返回。

  了解情况后,樊东江立即安排留守干部肖志强利用周末时间,带孩子完成了心愿。

  “战友们在驻训地流血流汗,决不能让他们再为后方的琐事分心分神。这也是我们留守工作的应有之义。”樊东江说。

  近日,一场阶段性总结会在该旅驻训地召开。会上,并未到场参会的临时留守连队被反复提及。

  “虽然他们距离我们很远,但在后方守护好了我们的家园,他们同样功不可没。”该旅领导这样评价临时留守连队,“有他们在,营区安全有了保证,官兵安心有了保障。”(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