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2022年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4万余件

分享到:

全国法院2022年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4万余件

2023年06月05日 22: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去年共审结环境资源案件24万多件

  今天(5日)是世界环境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环境资源审判(2022)》年度报告,报告从多个角度,总结了2022年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杨临萍:2022年,人民法院持续忠实履行环境资源审判职责,执法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不断提升。全国法院共受理一审环境资源案件273177件、审结246104件。

  报告指出,最高人民法院持续推动法律统一适用,制定森林资源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环境侵权惩罚性赔偿等司法解释;持续强化环境司法政策指引,与生态环境部等中央单位联合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管理规定》;持续加强类案指导,发布环境公益诉讼专题指导性案例10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等典型案例5批60件;积极配合相关立法工作,就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制定研提立法意见。

  人民法院坚持“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惩治环境污染犯罪,依法严惩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环境污染行为。坚持生态优先,持续多元化设立法律服务点、巡回审判点。

  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

  《中国环境资源审判(2022)》报告指出,2022年,人民法院持续深入推进环境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杨临萍:截至2022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和30个高级人民法院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均已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继南京、兰州、昆明、郑州设立环境资源法庭之后,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长春、乌鲁木齐环境资源法庭,专业机构四级法院全覆盖不断完善。

  报告指出,环境资源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和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归口审理持续推进。新设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保护、黄河口湿地、汾河源等生态司法保护基地,融合生态环境修复、生态法治教育、生态理念宣传、生态文化推广等功能,拓展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广度和深度。着力加强环境资源审判队伍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积极研判选任具有专门知识的人民陪审员参与环境资源案件审判的问题。

  中国环境资源审判十大案例发布

  另外,最高法今天还发布了2022年中国环境资源审判十大案例,这些都彰显我们对环境违法的零容忍。

  浙江长兴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夏某频污染环境案

  被告单位长兴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环保治理企业不仅未落实主体责任,反而违法使用“COD去除剂”干扰环保自动监测设施逃避监管,成为污染源头。人民法院依法提级管辖,法、检“两长”同庭履职,体现了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决心和担当。

  昆明某纸业有限公司、黄某海等4人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被告单位在长江支流长期偷排生产废水,其股东转移公司财产,案发后账面金额仅剩1.8万元,已无法承担环境侵权责任和修复义务。人民法院坚持生态优先,在环境侵权领域探索适用公司人格否认制度,判令滥用公司独立人格和股东有限责任的股东,对被告单位的环境侵权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另外还有,谢某川、谢某城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广东某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罗某慧等5人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案,赵某强、辛某宝破坏自然保护地案,朱某华、王某涵非法采矿、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梁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