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天”里的“百宝柜”

分享到:

“梦天”里的“百宝柜”

2023年06月06日 01:43 来源:科技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我国空间站工程航天技术试验是空间站应用任务的一个重要领域,作为该领域的抓总研制单位,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为空间站梦天实验舱配置了航天基础试验机柜,它将有力推动我国航天新技术试验取得新成果。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专家介绍,航天基础试验机柜在轨至今,已成功开展在轨功能测试和部分载荷在轨试验,目前产品状态良好。

  航天基础试验机柜结构机构子系统为平台设备提供了紧凑的布局空间,试验载荷不同,对在轨试验空间的要求必然多样化。兼顾用户需求和模块化设计是解决多样化需求和载荷接口标准化的最佳方式。结构机构子系统能够提供13个种类的试验空间,可以根据用户需求,以最小的I型载荷单元为基础,适应多型规格的载荷单元以不同形式组合安装,在轨实现载荷单元的自由匹配,最大化满足试验需求。

  机柜作为一个试验平台,为各个试验载荷提供了标准的机、电、热、信息等保障条件。载荷试验会产生热量,这就需要热控子系统对载荷环境温度进行管理。热控子系统通过多种手段为各个载荷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如果将航天基础试验机柜比喻成一栋大楼,热控子系统就是这栋楼的“环境管家”,包括通风子系统、液冷子系统和抽真空子系统三部分。

  信息管理子系统是整柜的信息控制中枢,通过它搭建的“神经系统”,控制着机柜和试验载荷在轨的正常运转。信息管理子系统所使用的光纤通信链路是机柜和外部空间应用系统的唯一数据传输通道,可谓实现机柜本体对外通信的“第一道大门”,承担着柜内载荷数据交换与打包、上行指令数据的处理和分发等重任。试验载荷在轨获取的宝贵试验数据,都是通过它来“联通天地”。

  信息管理子系统还配置了综合管理设备,不仅用于实现柜内4路载荷的配电和柜内热控产品的配电与控制功能,还肩负采集各载荷实时遥测并下传、转发载荷指令的重任。

  同时,信息管理子系统配置的无线收发设备,可用于支持无线终端的快速接入,保障舱内高速无线网络的覆盖。针对大容量载荷数据的在轨存储,设计简便易懂的文件存储架构为载荷数据的存储与回放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科技日报)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