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恐缺癌症用药 网友:健保都用来买美国过时武器了

分享到:

台湾恐缺癌症用药 网友:健保都用来买美国过时武器了

2023年06月06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缺药潮来袭,下一波恐烧向癌症用药。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近日公布14项化疗药品缺货清单,盼以进口外国学名药的方式缓解需求。有专家忧心,此举恐打乱岛内癌症药品供应。

图为药师正在取药。图片来源:《中国时报》资料图

  美国FDA日前公布14项抗癌短缺药品,其中以Carboplatin、Cisplatin这两款缺货最受关注。台北荣总肿瘤医学部主任杨慕华指出,上述两款化疗药主要用于头颈癌、卵巢癌、食道癌、肺癌,属于无法被取代的药物,且有不少研究指出,如不使用这两款药治疗,疗效将会打折。杨慕华说,如将来这两款化疗药在台湾也短缺,将非常严重,大大影响癌症病患的用药权益。

  台湾药品营销暨管理协会发言人沈采颖表示,美国接连在4、5月公布多款化疗用药短缺,显示这次药品供应问题的严重性,未来美国采购外国学名药补足缺口,难保不会影响台湾的供应量,且癌症用药与三高用药不同,若病患没药可用恐危及性命。

  但是“食药署”表示,经询问,本地产及输入厂商皆说明目前供应正常,已提醒相关药品许可证持有药商应持续追踪进口生产或原料药供应情形。

  还有药师说,本地化疗药早在疫情前就已缺,原因不外乎与给付价格过低有关,现在癌症治疗选择多样,免疫疗法、标靶药物的价格高,厂商“很愿意引进”,但像化疗药物这些学名药给付价格已不敷成本,没有太多厂商愿意引进台湾,就连本地产业者都不太愿意生产。

  资深主治医师张义芳坦言,从医30多年来深刻感受到岛内用药氛围的改变,早年台湾因为有健保,是世界各大药厂争相来台竞争的市场,但近年来随着药价逐步向下调整,原厂药引进本地的时程就越来越晚,现在新药平均要上市5年才会进到台湾。

  张义芳感慨,健保给付的条件过于扭曲,跟不上全世界的治疗指引,最大问题就在部分负担无法有效提高,当局有很多事情不就事务本身进行考虑,而是着眼于政治利益与选票,都让台湾的医疗质量越来越跟不上世界潮流。

  对此,有岛内网友直言,“健保预算都用来买美国的过时、报废武器了”“健保费越缴越高,缺药越严重。”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