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历“防疫险之乱” 台媒指引爆五大“后遗症”

分享到:

台湾经历“防疫险之乱” 台媒指引爆五大“后遗症”

2023年06月06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台北6月6日电 台湾因应新冠疫情推出的防疫双险保单,赔付情况严峻。据统计,2022年台湾产险业双险理赔总额高达2116亿元(新台币,下同),其中防疫险赔1693亿元,是保费的37倍。《联合报》6日头版刊发文章指出,台湾经历“防疫险之乱”,如今生活看似恢复,民众的保险实则得了“长新冠”,出现中长期且难以痊愈的“后遗症”。

  这五大“后遗症”包括:民众多项日常生活相关险种保费明显变贵、理赔金额和项目缩水、保险公司必须增资重新调“体质”、国际再保对受理台湾再保业务出现疑虑,以及岛内监理机关与业者间互信关系紧张影响公益型保险开展。

  文章指出,台湾多数产险公司蒙受巨额防疫险理赔损失,因此在诸如健康险、伤害险等险种方面压缩经营规模、甚至停卖。

  其中最大的转变是产险业者认为,过去的医疗险定义太宽松,导致产险业者在简单的健康险方面不但没赚、甚至亏损,这些都导致大家在疫后检讨其他医疗险与意外险的保费及理赔金额是否对称。意外险过去是保险配置中相对保费低、需求高的产品,但产险公司如今的策略是缩小规模,不再列为主要销售商品之一。

  除保费调升、理赔缩水,国际再保公司对承保台湾业者保险的信任也出现裂痕。如德国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日前对台湾“金管会”开放数位证明、快筛阳性、居家照护等融通理赔引发道德风险不满,质疑有违当初合约,因此拖延国泰、富邦、兆丰、泰安等台湾产险公司共331亿元再保理赔逾半年。

  此外,综合《联合报》《工商时报》等台媒报道,2020年底,台湾产物保险公司卖出全台湾第一张防疫保单,打出花500元,隔离、确诊就可理赔10万元的招牌。在2021年岛内疫情升温之际,该公司卖出逾400万张保单,总保费收入19.3亿元,但最终理赔金额高达19.6亿元,再加上业务员佣金与行政处理费用等,这项保险以亏损收场。

  相关报道指出,泰国共有十六家产险公司推出防疫保单,随着去年五月防疫松绑,泰国产险公司承受庞大理赔损失,有四家保险公司因不堪防疫保单冲击,宣告破产。台湾产险业界人士认为,台湾和泰国的情境非常类似,全是产险业者来不及跟上政策突然转向的步伐,成为相关政策的牺牲品。业者希望当局记取教训,不要再想“慷业者之慨”,造成金融灾难。(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