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生活强思辨 2023年高考作文题目再引关注

分享到:

贴近生活强思辨 2023年高考作文题目再引关注

2023年06月07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 高凯)备受关注的全国高考作文题7日出炉,从技术发展对个人时间的影响到探索世界的理由,再到如何看待成长中的个人空间,2023年高考作文题目文字简洁,贴近生活,与此同时,继续以强思辨的特点聚焦青年与时代之关联。

  今年高考语文考试共有7套试卷,其中,北京、上海、天津三地语文试卷自主命题,作文题目单独命制;其他省份高考语文试卷由中国教育部教育考试院统一命制,包括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课标I卷、新课标II卷4套。

  综合来看,今年的7套题目包含当下热点、生活体验等与考生日常息息相关的内容,题目整体给人感觉简洁直白,而与此同时,呈现出切口丰富、理解角度多元多维的特点,给考生极大的发挥空间。

  如全国乙卷要求考生呈现对于“一花独放不是春”等材料的认识与思考,新课标I卷中要求阐述“故事的力量”引发怎样联想和思考,这些题目均未在审题立意上设置门槛,而每道题可书写的空间与切入角度都相当多,学生既能紧扣时代脉搏书写重大主题,也能结合个人生活与学习,从身边具体事例谈起,表达个人成长感悟。

  近几年高考作文题目的强思辨特点在今年依旧延续,如全国甲卷的题目为,“‘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其中不仅要求考生对社会科技的发展现状有所了解,更考察其对科技与人的关系的深入思考。上海今年的作文题目,“一个人乐意去探索陌生世界,仅仅是因为好奇心吗?”一句话看似直白简单,其背后则给考生打开了巨大的思考空间,相关题目均需要考生结合情境观察、归纳相应现象,并凝练成鲜明的观点,足以展现其思维的深刻性、敏捷性、灵活性、批判性和独创性。

  北京试卷此次为命题作文二选一,不论议论文“续航”还是记叙文“亮相”,二者均在相应简短材料中为考生明确了思考方向,提醒着考生在感受个人成长的同时,一定要关注到时代的发展,融入时代。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继续体现出在深度阅读和学习能力上对考生的要求,如新课标II卷就是读写结合类新题型,该题目根据试卷中其他模块的阅读材料,生发出相关写作话题或写作任务,要求应试者在读、思、写之间进行转换,需要做到深入阅读、延伸思考,才能完成高质量的个性写作。(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