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话融合)台青蔡如瑜:地大陆广,如鱼得水

分享到:

(台青话融合)台青蔡如瑜:地大陆广,如鱼得水

2023年06月09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情牵两岸】台湾青年蔡如瑜:短视频记录大陆鲜活生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6月9日电 题:台青蔡如瑜:地大陆广,如鱼得水

  中新社记者 钟升

  在广西嗦粉,看左江斜塔;在长沙尝臭豆腐、喝奶茶,参观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坐在直升机上俯瞰成都,对着三星堆文物惊叹不已……打开“台湾女孩鲈鱼”的短视频账号,一段段视频记录着蔡如瑜在大陆的所见所闻,也令海峡对岸的台湾青年们透过屏幕“云游”四方,看见一个鲜活而真实的大陆。

2023年6月,蔡如瑜展示她在大陆考取的中级茶艺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中新社记者 钟升 摄

  蔡如瑜的老家在台湾台中,家中以种茶、贩茶为业。受限于人口及市场规模,台湾的茶叶市场早已趋于饱和。为此,蔡如瑜的母亲于2012年开始开拓大陆市场。

  2017年,蔡如瑜来到苏州帮助母亲打理生意。据她介绍,自己曾于2013年和2015年到大陆游玩,“每次到大陆,看到的、经历的都不一样,这里的发展之快令人惊叹。”

  新冠疫情的暴发,给原本顺风顺水的茶叶生意按下暂停键,交易也开始从线下转往线上。一次,母亲在大陆社交平台上看见有制作短视频的培训,就鼓励喜爱拍照的蔡如瑜去试一试,学成后好帮忙线上“带货”。

2023年4月,蔡如瑜在广西拍摄很受台湾青年欢迎的螺蛳粉生产工厂。 受访者供图

  “菜鸟”短视频博主蔡如瑜的视频卖茶起初并不顺利,“因为不熟练,一个镜头要拍二三十遍,成片的效果不太理想,播放量也不好,甚至有点想放弃了。”失落之余,蔡如瑜索性又开了一个短视频号,专门记录自己在大陆的生活。无心插柳之举,却意外打开了局面。

  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黑科技”满满的智能卫生间令台湾岛内的观看者啧啧称奇;在陕西炎帝陵,蔡如瑜认真祭拜了作为茶祖的炎帝,“深深体会到两岸同胞同为炎黄子孙的根脉相连”……带着“大家好,我是鲈鱼,鲈鱼是我”的标志性开场白,蔡如瑜的足迹遍布大陆众多省份,通过她的镜头,一个台湾女孩眼中的魅力大陆客观、真实地展现在众人面前。

2023年1月,蔡如瑜在一家商超进行短视频拍摄。 受访者供图

  如今,蔡如瑜在两岸的社交媒体上共有十余万粉丝,“两边视频的内容都是一样的,甚至忙的时候,直接把简体字幕的视频发到台湾的平台上。”看了她的视频,不少岛内青年纷纷留言“想去大陆看看”,甚至私信请她提供旅行攻略。蔡如瑜表示:“最近两岸的往来逐渐恢复,我的很多台湾朋友都准备来大陆玩。这几天就有台湾粉丝在苏州旅游,发信息告诉我‘这里真的和你视频里一样美’。”(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