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点更准确!我国运载火箭落区控制技术进一步突破

分享到:

落点更准确!我国运载火箭落区控制技术进一步突破

2023年06月09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9日电 (马帅莎 王海露)记者9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获悉,5月17日发射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助推器II上搭载了伞降落区控制系统,该系统将助推器II分离体准确引导至预定的“伞降落区”,成功实现分离体落区面积减小80%。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据了解,5月17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第56颗北斗导航卫星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还在火箭助推器II上搭载了伞降落区控制系统。经过试验数据分析和残骸现场勘测,伞降落区控制系统按照既定归航策略机动飞行,将助推器II分离体准确引导至预定的“伞降落区”,成功实现分离体落区面积减小80%。此次搭载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为后续助推器伞降落区控制技术的工程应用奠定了基础。

  助推器伞降落区控制技术是为提高内陆发射场火箭子级残骸落区安全性,自主研发的一种采用伞降方式、精确控制助推器落点位置的技术。助推器分离后下落至预定的海拔高度时,安装于助推器头锥内的伞降落区控制系统自动启动,通过可控翼伞实现机动飞行,将助推器分离体引导至预定的区域降落。

  研制团队基于“快速迭代、飞改结合”的研制理念,在前期预研成果的基础上,先后攻克了伞降落区控制总体设计技术、大面积可控翼伞总体设计技术、高动态下的组合导航定位技术、头锥-翼伞组合体分离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结合落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合理可行的“伞降落区”设置策略和归航控制策略,经过多轮迭代优化和分步搭载验证,逐步实现了助推器分离体的可控精准落地。

  据一院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张亦朴介绍,本次搭载飞行中,“助推器伞降落区控制系统主要的优化来自电气分系统。一方面与火箭整流罩伞降落区控制系统开展了统型设计,另一方面也与降落伞子系统电气设备进行了系统级融合,实现减重30公斤,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实用化水平。”

  除了助推器伞降落区控制技术,一院还在多维度寻找对策,降低火箭分离体对落区的影响。基于栅格舵的分离体主动控制返回、基于降落伞的整流罩落区控制等等……随着一项项技术的持续进步,相信不久的将来,火箭分离体的精准降落和回收的工程应用将成为可能。(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