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邀陆生访问受阻 网友批台当局“就是不敢也不愿交流”

分享到:

马英九邀陆生访问受阻 网友批台当局“就是不敢也不愿交流”

2023年06月09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邢利宇 朱贺 陈建新)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继率台湾学生参访大陆之后,目前拟邀请大陆五所大学50名学生7月中旬访台。8日,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表示,对此邀请台陆委会似有“保留之意”,私下甚至建议基金会不要送件,说“不会过”。

  “邀陆生访台,陆委会怕什么”,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投书《中国时报》质问。

  文章中说,若以台海和平为重,陆委会不该拒绝难得的机会,毕竟若有大陆学生亲身来台体验与同侪交流,将对稳定两岸关系有正面助益。

  文章指出,民进党说不排斥两岸接触,却一再以政治手段干扰两岸往来,完全不顾民众需求或产业心声,这些负面操作都成了民进党自打嘴巴的明证。如果当局真以台海和平及人民福祉为念,该竭诚欢迎陆生来台,让民间活动超越政治障碍,彻底消除两岸冲突因子。

  据台媒报道,此次受邀的学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全程预计9天8夜,将赴台大、政大、文化大学等大学交流,参访相关县市以及赴日月潭、太鲁阁等著名景点参观,并探访台北大稻埕、九份、平溪等历史古迹。

  萧旭岑表示,五月起马英九基金会即积极规划邀约,获得大陆方面积极回应,足见两岸交流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希望此次邀访让同学们更加深入认识台湾,能将台湾美好的一面带回大陆,如此更能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大学在读大三的林姓同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近年的状况应该要多多交流。以他的亲身体验,在与来台交换的陆生交往中,可以经由讨论了解彼此的异同,双方收获都蛮大的。“大陆学生来其实就是把握机会与台湾学生互动,我们过去也是一样,可以最直接的减少距离感。”

  《旺报》8日在题为“从年轻学子开始两岸春暖花开”的社评中表示,从2011年到2019年,10年间共20187人次的大陆学位生、204985人次的研修生,来台湾接受高等教育。“这些年间所产生的20多万陆生,以及一二万在大陆的台生,就如同是一个一个两岸之间的亲善大使,若是越多两岸青年成为好朋友,这对促进双方了解、缓和两岸关系都有帮助。”社评表示,春暖花开就从让更多两岸的年轻人一起读书、共同生活开始吧!

  对于此次邀访在台受阻,不少台湾网友留言批评当局此举。有网友质疑,“民间两岸交流,这正是台湾民心所向,请问陆委会有什么理由阻挡与反对?”“民进党连两岸学生单纯的学习交流也要设下文件卡关,是怕什么?难道怕台湾是有多么烂会被对岸学生知道吗?”

  有网友直言,“人家欢迎我们去交流!我们把门关起来。”“摆明了就是不敢也不愿意跟对岸交流!”“不交流,制造仇恨,分裂,区隔,都是收拢选票的恶劣手法!”“能互相交流才是和平的第一步。”

  也有网友指出,“民进党当然不想交流,这样才可以保持敌意”“陆委会可以废了”“民进党连重要且迫切需要的疫苗都能挡,还有什么不能挡的?”还有网友建议,“就送件,让台湾百姓看清‘菜政府’用什么理由拒绝交流!”(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