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洪建交不到3月实现“开门红” 洪都拉斯总统历史性来访有何看点?

分享到:

中洪建交不到3月实现“开门红” 洪都拉斯总统历史性来访有何看点?

2023年06月09日 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题:中洪建交不到3月实现“开门红”  洪都拉斯总统历史性来访有何看点?

  中新社记者 郭超凯 李京泽

  近悦远来,中国外交再添新笔。6月9日上午,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抵达上海,开启其任内首次访华之旅。接受中新社采访的拉美问题专家指出,建交不到3个月,中洪两国元首即将举行历史性会晤,这有助于双方排除外部干扰、增进战略互信,为两国关系发展领航定向。此访再次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将是对“台独”势力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推动中洪关系开好局、起好步

  当地时间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与台湾当局断绝“外交关系”,随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北京与洪都拉斯外交部长雷纳举行会谈并签署联合公报,中国同洪都拉斯正式建交,两国关系也翻开崭新的篇章。

  建交两个多月来,中洪双方坚定履行建交承诺,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实现了“开门红”。近期,从洪都拉斯多个代表团陆续访华到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正式开馆,两国之间频繁的友好互动引发全球关注。

  日前,卡斯特罗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她将“带着特殊使命”访问中国,“洪都拉斯的重建需要在政治、科学、技术、商业和文化等诸多领域开拓新视野”。中国外交部表示,此访是洪都拉斯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将举行历史性会晤,共同规划和引领中洪关系未来发展。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看来,卡斯特罗当选洪都拉斯总统后,选择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以开阔的战略视野做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决断。从建交到两国元首面对面,中洪短时间内安排此访,凸显两国元首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期待。

  湖北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吴洪英表示,中洪建交时间不长,两国关系“破土重生”,需要进一步固本强基、增进互信。此次两国元首面对面会晤,有助于双方排除外部干扰,充分了解彼此核心诉求和重大关切,共同推动中洪关系开好局、起好步。

  合作互补有望实现更多“开门红”

  作为中美洲的重要国家,有着“精灵森林”美誉的洪都拉斯水力和农业资源丰富,国民经济主导产业是农林牧渔业,盛产咖啡、香蕉、棉花等。

  在中洪正式建交之前,两国民间已有往来合作。中洪科潘玛雅遗址考古合作、帕图卡三水电站等项目不仅是两国合作的范例,也见证着两国人民的友谊。

  随着两国建交,更多合作也被提上议程。近期洪都拉斯媒体、经贸等多个代表团陆续访华,从各层面推动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共寻合作机遇。目前双方已有多家企业在基础设施合作等方面达成协议。

  受访专家认为,此番卡斯特罗访华,中洪将从元首层面搭建两国合作的“四梁八柱”,互利共赢的合作图景或将循序展开,有望实现更多“开门红”。

  吴洪英指出,中洪合作空间广阔。洪都拉斯经济以农业为主导,工业基础薄弱,长期依赖咖啡、香蕉等农产品出口。新冠疫情以来,洪都拉斯出口减弱,迫切希望加强与中国合作,借助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和广阔市场来实现自身经济的恢复和振兴。

  近日,洪都拉斯总统府事务部部长鲁道夫·帕斯托尔在受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洪方需求。对此,宋均营指出,目前中拉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已扩大到21个国家,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在倡议框架下获得实实在在的发展利益,也给洪都拉斯带来启示。中洪合作优势互补,未来可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洪都拉斯“国家重建计划”深入对接。

  对一中原则的认同和支持

  洪都拉斯是全球第182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已陆续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尼加拉瓜、洪都拉斯9个国家先后与台湾当局“断交”。

  对于洪都拉斯选择同世界上181个国家站在一起,吴洪英表示,台湾所谓“邦交国”是台湾当局谋求所谓“国际空间”的“阵地”。随着越来越多国家选择与中国建交或复交,台湾当局谋求所谓“国际空间”的路径受挫。洪都拉斯总统此次访华,将是对“台独”势力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受访专家指出,从中洪建交到两国元首将实现会晤仅2个多月,洪都拉斯积极推进双边关系发展也充分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大义、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宋均营表示,在洪都拉斯等国的示范效应下,台湾当局本就所剩无几的所谓“邦交国”未来终将认清大势,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中洪两国元首即将举行的会晤,有望增进洪都拉斯对中国发展道路的认识和理解,为洪都拉斯发展释放更多利好。双方也可以此访为契机,深化互信、拓展合作、增进友谊,推动中洪关系行稳致远。(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