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对造假行为决不放过

分享到:

生态环境部:对造假行为决不放过

2023年07月28日 05: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有的拔掉或者遮挡采样探头,有的以自来水或好水充当采样水体,有的修改仪器参数,有的植入黑客程序远程遥控篡改监测数据,有的编造虚假数据台账……今天,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谈起自己和同事在各地突击检查时发现的造假行为,表示“决不手软,严惩重罚”。

  “这些造假行为往往是排污企业与第三方服务机构沆瀣一气,恶意所为,造假手段可谓是五花八门,且有的专业化程度极高,查处难度极大。行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突破底线,触犯刑法,必须严肃查处,坚决打击,决不放过。”黄润秋说。

  近日,北京首起大气领域重点排污单位篡改自动监测数据污染环境案破获,8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刑事拘留。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最高检、公安部对3起弄虚作假的重点案件实施联合挂牌督办,查处了以山东锦华案为代表的一批环评造假案件。黄润秋说:“山东锦华案是查处和判决的环评领域犯罪第一案,进一步强化了震慑效应。”

  针对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利用和处理问题,以及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案件多发频发的态势,生态环境部联合最高检、公安部已连续4年开展打击两类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

  黄润秋介绍,4年来,全国生态环境部门共查处涉危险废物和涉自动监测数据违法案件19982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667起。

  他还介绍,生态环境部与检察、公安等部门逐步形成联席会议、双向咨询通报、专家协助办案的联动机制,在案件调查、司法鉴定、证据保全、行政强制等方面开展了多维合作。同时,压实地方整改责任,在专项行动中,地方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坚持追根溯源、深挖扩线,有效斩断了非法利益链条,倒逼行业规范全链条管理。

  黄润秋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加强监管执法,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拳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推动问题整改,推动环境保护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