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考古研学:感受荆楚文化独特魅力

分享到:

两岸青年考古研学:感受荆楚文化独特魅力

2023年08月06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岸青年湖北考古研学:收获新知与友谊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8月6日电 (记者 马芙蓉)“走近历史纪行荆楚”2023海峡两岸青年考古研学营6日闭幕。7天来,两岸青年走进武汉、荆州、荆门、天门等地博物馆、遗址,模拟考古发掘,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自台北的沈建宏从事古典哲学研究,阅读过不少大陆考古学文献著作,一直希望参访相关考古遗址。沈建宏坦言,经过此次研学,他对长江中游考古文化群及器物体会深切,并把所见所闻分享给了台湾朋友,建议他们也来看看。

  台湾艺术大学学生王妤爱好逛博物馆,对文物从发掘到进入博物馆的过程,一直充满好奇。这次研学,她在考古现场找到答案。而考古学讲座,更是为她理解艺术史上器物时代的划分、器物组合的依据及考证方法开拓了思路。

  见到曾侯乙编钟,欣赏到曾侯乙编钟音乐,台湾中兴大学学生施羽纯开心不已。结营仪式上,她身着汉服、手执绣花扇,伴随曾侯乙编钟清脆悠扬的音乐,跳起自编舞蹈《楚商》,为这趟旅程留下美好回忆。

  离别之际,大陆学生戴明睿、闫楚欣为台湾青年送上记录研学片段的手绘漫画,作为研学纪念。“我很欣赏台湾青年对学术的见解、钻研。”戴明睿说,“欢迎再来湖北玩,我们下次再见。”

  湖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考古研究重地。大陆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于2018年落户湖北。多年来,鄂台两地在考古科研、教学、实践等方面开展了系列交流、合作。(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