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二号”论证中 计划开启中国太阳立体探测时代

分享到:

“羲和二号”论证中 计划开启中国太阳立体探测时代

2023年09月14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上海9月14日电 (记者 郑莹莹)“如果能发射成功,这将是世界上第一颗在日地L5点稳定运行的卫星,将对太阳物理基础问题研究、对空间灾害性天气预报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中国科学院院士方成14日在上海受访时透露。

中国未来太阳空间探测计划效果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 供图)

  当天,第十届航天技术创新国际会议在沪召开。

  “羲和二号”日地L5太阳探测工程由南京大学、中国气象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提出,目前项目处于论证阶段,初步计划于2026年发射升空,计划开启中国太阳立体探测时代。

  “羲和二号”可以从不同角度看太阳,是由于日地L5点的“与众不同”。据方成介绍,日地L5点为国际探测空白,在该区域开展探测,科学意义重大、工程可行性较好。

  另外,他表示,结合近地观测,在日地L5点可实现太阳活动现象的三维重构,为揭示太阳爆发的物理机制提供关键信息;能够提前四五天观测到即将面向地球的太阳活动,实时追踪面向地球的太阳爆发,给空间天气预报带来革命性突破。

  2021年10月14日,中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正式步入空间“探日时代”。在“羲和号”卫星的基础上,“羲和二号”日地L5太阳探测工程的进展备受关注。(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