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茶人闽北共祭茶神张三公

分享到:

两岸茶人闽北共祭茶神张三公

2023年09月23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南平9月23日电 (记者 张丽君)22日,“同享茶神祭祀盛况 共忆两岸茶叶情缘”为主题的癸卯年茶神张三公祭祀大典在福建建瓯市东峰镇凤山举行。近50名台湾嘉宾参加为期4天的本次闽台北苑贡茶文化交流活动。

两岸茶人参加祭祀典礼。中新网记者 张丽君 摄

  伴随钟鼓之乐,祭祀典礼开始,两岸茶人带上新茶有序而入。祭典上,主祭官恭致祭文,初献官、亚献官向茶神像敬献花篮,各乡镇茶人代表献上茶叶。

两岸茶人献上当年新茶。中新网记者 张丽君 摄

  全体参礼来宾向茶神像行鞠躬礼,两岸来宾共吟北苑茶诗。

两岸茶人吟北苑茶诗。中新网记者 张丽君 摄

  五代十国时期,建州茶人张三公(张廷晖)把凤凰山方圆三十里茶山献给闽国。从933年办御茶园起,直至明朝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罢造,北苑茶持续御贡458年,享“天下之茶建为最,建之北苑又为最”之誉。北苑御焙遗址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神轿登场。中新网记者 张丽君 摄

  据《八闽通志》记载,茶人感涕“三公”,诚尊为神,在茶山凤山上修建“恭利祠”(当地人称茶神庙),供奉香火,祈佑风调雨顺,茶事兴旺。各地茶人于每年农历八月初八日张三公诞辰日,到恭利祠举行祭祀茶神张三公活动。

祭祀活动现场。中新网记者 张丽君 摄

  祭祀茶神张三公活动始于北宋初期,是北苑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延续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完)

【编辑:曹子健】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