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在“世界围屋之都”江西龙南开幕

分享到:

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在“世界围屋之都”江西龙南开幕

2023年11月07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在江西龙南举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赣州11月7日电 (刘占昆 熊锦阳 刘力鑫)7日晚,以“五洲客家音,四海桑梓情”为主题的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简称“世客会”)在“世界围屋之都”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市开幕,这是“世客会”创办50多年来首次在中国内陆县级城市举办,来自全球各地的200多个客属社(侨)团及客属人士代表、知名企业家等约2500名嘉宾齐聚赣州龙南,共襄盛会。

11月7日晚,以“五洲客家音,四海桑梓情”为主题的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在“世界围屋之都”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市开幕。刘占昆摄

  “世客会”是全世界所有客家人的盛会。当前,全世界约有1.2亿客家人,除了在中国广泛分布外,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美国、秘鲁、毛里求斯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分布,客家语也是当地言语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晚的开幕式文艺晚会在龙舟鼓舞与情景讲述《客从何来》中拉开序幕,晚会分为客途为家、客家摇篮、客兴盛世三个篇章。《迁徙南渡》光影音画表演、《奔赴山海》多媒体歌舞剧、《客行天下》歌舞与情景表演等精彩演出收获了观众的掌声,最后晚会在精彩的烟花秀中圆满落幕。

图为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开幕式文艺晚会上的节目。刘占昆摄

  据江西龙南市委书记钟旭辉介绍,客家是中华民族的一支重要民系族群,也是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影响深远的民系之一。“世客会”是海内外客属乡亲恳亲联谊、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本届世客会聚焦“五洲客家音、四海桑梓情”主题,高品质建设了一批富有特色的世客会重点项目,高标准实施了一批客家风情浓郁的文化活动和文化工程,让客属乡亲前来寻根谒祖、旅游观光、交流合作,进一步弘扬客家精神和客家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

  作为客家先民中原南迁的第一站,江西赣州是客家民系的发祥地和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全市95%以上是客家人,被誉为“客家摇篮”。龙南素有“江西南大门”、赣州“融湾桥堡”之称,龙南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境内拥有关西新围、燕翼围、乌石围等376座各具特色的围屋,占赣南现存客家围屋的70%以上。

  “世客会”于1971年9月在香港举行首届会议,迄今已在亚、美、非三大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过,且规模逐渐扩大,已由恳亲联谊发展为融合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学术研讨于一体的活动,是海内外客属乡亲联络乡谊和进行跨国跨地区交往的重要平台。长期以来,大会弘扬客家精神、传播中华文化,增进海内外亿万客家人团结,逐渐发展成为富有影响力的华人国际盛会之一。(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