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智库联盟”在渝成立

分享到:

“成渝地区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智库联盟”在渝成立

2023年12月16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2月16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16日从四川外国语大学获悉,成渝地区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近日成立。

  联盟由17所川渝两地高校组成。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担任理事长单位,另有7所重庆高校、8所四川高校任理事单位。

  据介绍,近年来,区域国别研究在中国高校中蓬勃开展。为进一步增强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智库服务国家战略布局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构建成渝地区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智库协同发展共同体,特成立“成渝地区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智库联盟”。

图为“成渝地区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智库联盟”在四川外国语大学设立秘书处。四川外国语大学供图

  四川外国语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广猛介绍,2022年9月,随着“区域国别学”被增列为一级学科,高校的区域国别研究又迎来了一波新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将分散在各校的区域国别研究智库整合起来组建联盟,旨在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推动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发展,不断提升区域国别研究智库服务地方和国家的能力。这也契合教育部倡导的“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的精神。

  陈广猛称,目前联盟已初步确立了章程,成立了由17家川渝高校组成的联盟理事会,并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分设秘书处,牵头开展各项活动。

  下一步,川渝地区的各联盟理事单位将轮流举办各类论坛大会和专题会议,切实推动川渝的区域国别研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持,为川渝地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作出贡献。(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