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如何推动创新?院士专家在渝献策人才引用路径

分享到:

人才如何推动创新?院士专家在渝献策人才引用路径

2023年12月16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2月16日电 (记者 钟旖)“年轻人是我们将来世界的主宰,也是我们往前走的动力,他们总会接过接力棒。他们越早接过接力棒,越早地成才,我们的世界会更加地美好,也会更加地有发展前途。”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重庆谈及“人才推动创新”时表示,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

  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16日召开。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外院士、专家畅谈人才发展,并积极建言献策。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演讲。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施一公说,新兴产业源于核心技术创新,核心技术来自于原始科学发现,核心技术创新和原始科学发现都出自顶尖一流学者,归根到底,顶尖人才是关键。他提到,我国高等教育大发展虽然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储备,但仍迫切地需要全方位培养、集聚、用好人才。

  “如何有效集聚人才、如何让科研经费投入高效地转化为科技创新实力、如何打破学科壁垒,增强学生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现场,施一公接连发问。

  施一公解答说,应有稳定的科研资助经费、良好的科研创新文化;应重视青年人群体,支持年轻人;应看到开放合作的重要性,以多样性、差异化促进创新。不同背景、地区、人文和种族的人,能为创新带来独特力量。

图为欧洲科学院副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剑桥大学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史蒂芬·伊凡思作主旨演讲。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在创新创造方面,我们很看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欧洲科学院副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剑桥大学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史蒂芬·伊凡思表示,当前,随着中国教育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才涌现,他们善于学习思考、具备创新创造能力。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而言,了解人才、用好人才是每一座城市实现更好发展的课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建言依托“国之重器”,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创新。他认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具有培养凝聚人才和促进国际科技合作的独特作用。

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在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演讲。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白春礼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要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人才摇篮”的独特作用,让这些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不断反哺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我国基础研究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

  “重庆是我国西部科创资源密集的城市。”白春礼认为,重庆可以重大科技设施集群为“梧桐树”,坚持以事业留人,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打造重庆吸引全球创新人才的新长板、新优势。(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