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会声音”里的青年力量

分享到:

重庆“两会声音”里的青年力量

2024年01月23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23日电 (韩璐 刘心羽)2024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推进全市域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作为重点工作。这也是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4年关注青年发展,可见这座最年轻的直辖市对“青年”的重视。23日,重庆两会正在当地举行。

图为重庆市政协委员进行分组讨论。陈纬成摄

  青年就业、创新创业、社会融入……近年来,重庆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注重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出台青年利好政策,优化青年发展环境,努力实现青年与最年轻直辖市的“双向奔赴”。

  在今年重庆两会上,来自各行业的青年政协委员们,也发出了代表青年的“两会声音”。

图为重庆市政协委员、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青联主席张珂。受访者供图

  “对青年友好,实质上是对人才友好、对发展友好、对未来友好。”重庆市政协委员、共青团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青年联合会主席张珂今年着重关注如何激发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的问题。

  “对于青年科技人才,我们应该要高层次引才、多链条育才、宽领域留才、全方位用才。”张珂建议,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建科技创新赛事平台,完善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等。“同时,建立重点青年科技人才‘全周期’跟踪培养体系,加强长期性支持,在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等方面给予倾斜。”张珂说,只有从青年的视角出发,精准对接青年在生活、工作等方面的“软需求”,才能增加城市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吸引力,让更多人才留下来。

图为重庆市政协委员、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古力。受访者供图

  围棋作为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智力运动项目,如何在当下吸引更多青年关注、参与其中,是重庆市政协委员、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古力关注的重点。古力举例称,目前中国围棋协会进驻了多个深受青年喜欢的视频网站,“我们在网站上讲棋、评棋,直播比赛,与棋迷们直接交流。很多年轻人会到直播间与我们互动。”

  “除了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推广围棋,近年来我们也在努力推广AI(人工智能)技术,以数字化赋能围棋创新产业发展。希望构建全新围棋教育、围棋竞赛、围棋文化及衍生产品服务。”古力说,只有吸引更多年轻人喜欢围棋、从事围棋相关产业工作,中国围棋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图为重庆市政协港澳委员、英国在线支付公司亚太区总经理施伯雄。受访者供图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也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中坚力量。”重庆市政协港澳委员、英国在线支付公司亚太区总经理施伯雄更关注青年在城市建设中的“归属感”。

  他建议,加大对青年创业者的扶持力度,提供创业指导、资金支持、政策优惠等全方位的服务,通过建设更多创新创业平台,鼓励青年在科技、文化、艺术等领域进行创新尝试。“希望重庆能为青年提供更多参与城市决策和管理的机会,增强青年人群对城市发展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施伯雄说。(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