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提升教师幸福感:让教师轻装上阵

分享到:

四川两会代表委员聚焦提升教师幸福感:让教师轻装上阵

2024年01月24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1月24日电 (记者 贺劭清)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学校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高善峰2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层教育工作者压力普遍偏大,希望进一步提升教师幸福感,减轻教师负担,让教师有更多时间与精力安心教书育人。

四川省政协委员高善峰在四川省中小学进行调研。受访者供图

  在2024年四川两会上,如何提升教师幸福感,让教师轻装上阵,把时间还给教师,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高善峰建议,除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还应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扩大课后服务供给,减轻教师额外负担。“可以根据不同学段教育目标,由教育主管部门订立课后服务目录和服务准入标准,大力鼓励学校引入第三方机构,调动社工、志愿者、在校大学生,共同参与服务工作。”

  四川省政协委员、民盟宜宾市委会主委廖霆在今年四川两会带来了《关于严格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减轻教师负担的建议》。他表示,希望严格社会事务进校园审批机制,明确允许进校园活动的范围,以及学校拒绝非教育教学类事务干扰的权利。

  提升教师幸福感,不仅要“做减法”,还要“做加法”。在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七中初中附属小学副校长陈冠夫看来,把课堂还给教师与学生,在减少唯分数论,减少非必要培训、会议、论文发表的同时,应增加美育浸润心灵,以文化经典厚植爱国爱家乡教育,增强体育教育,加大AI、元宇宙等新兴技术知识教育。

  提升教师幸福感除了减少行政事务,还应注重教师心理健康。四川省人大代表、广元中学校长苏国刚建议,可以为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普查与监测,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和支持,帮助教师缓解工作与情绪压力。“只有健康的教师,才能教育培养出健康的学生。”

23日晚,新闻媒体在成都联合采访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会、四川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记者安源摄

  23日晚,新闻媒体在成都联合采访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会、四川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四川省政协委员、民进德阳市委会主委张清良也呼吁,全社会要更加关心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问题,并提出让教育、学校、教师回归本位,严格执行《四川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要求,建立完善各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等建议。(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