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生态:风物长宜放眼量

分享到:

习近平谈生态:风物长宜放眼量

2024年03月08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 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来源:央视网

  (近观中国)习近平谈生态:风物长宜放眼量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题:习近平谈生态:风物长宜放眼量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风物长宜放眼量。”

  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谈到生态环境治理的话题,习近平这样说。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会与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环境资源界别去年刚刚设立,这也是全国政协时隔30年再设新界别。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6日联组会现场,来自环境资源界的黄绵松、胡松琴委员先后发言。

  “环保党中央一直很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有着飞速发展、巨大变化。”听了发言,习近平有感而发,回忆起一段往事。

  2014年北京举办APEC峰会时,呈现了“APEC蓝”。

  “我记得北京开APEC会,那几天天气很好,当时有人问,这是‘APEC蓝’,能持久吗?我回答他们,这并不是短暂的蓝天,几年后它将是永久的蓝。”

  从2014到2024,十年过去,从“APEC蓝”到“永久的蓝”,正是这十年中国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具象缩影。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发(盛佳鹏摄)

  习近平谈及这些年的生态环境治理,又说起另一段亲身经历。

  他说,小时候的北京城经常刮沙尘暴。“春天戴口罩,摘下来一层灰。出门一天,家里地上一层土。那会儿不是PM2.5,是PM250!”这番话,引得全场一片笑声。

  笑声中,是大家的共同感受。从忍受“PM250”过渡到防治“PM2.5”,今天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在从治理“雾霾”“黑臭”等,向治理新污染物阶段发展。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还要继续抓好。”习近平说。

  他强调,要以改革的思路、技术的力量、转型的方式、市场的手段,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破解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光在那儿批评、指手画脚,而是真正行动,解决一点是一点。”习近平说。(完)

【编辑:曹子健】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