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公权不能总打游击

2008年11月14日 12:56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重庆秀山成立首个"禁操办" 5官员办酒敛财被摘帽

  本月初,重庆秀山成立“禁操办”(禁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办公室),对政府官员、事业单位人员办酒席敛财进行干预。目前已有5名办酒席的官员被摘帽。据悉现在官员办酒席的名义花样百出,有“子女高考落榜安慰酒”“老人去世周年祭酒”“三十而立酒”等等。(11月13日《重庆商报》)

  本应说,政府部门如此之举是为民众做实事,以平民愤,顺民心。但是令人尴尬的一个问题是,政府官员、事业单位人员似乎没有被“禁操办”遏制住,办酒席的名义反而越禁越多。于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政府部门的“禁操办”们也是越操办越多。

  虽然,官员大肆操办酒席有歪风邪气的迹象。但是,只要官员花的钱是干净的,那如何花钱的自由他们应该是有的。如果政府一味地干涉官员正常的权利,那就有的商榷了。“禁操办”更多是显示了一种公权的随意,而并未见得有多少威严。而民众之所以对官员大办酒席怨声载道,是因为官员们自身的权力不洁净,他们把公权和私事搅和一起,对于公务人员身份的模糊,这才是需要解决的重中之重。

  对于重庆市成立“禁操办”,报道上虽说是“首创”,显然是言过其实。前不久就有由武汉市纪委监察局发起组建的“武汉市志愿者联合会党风政风监督志愿者分会”,其性质和“禁操办”差不多,不过前者更有实权,后者就显得势单力薄了。对于花样繁多的“禁操办”的出现和盛行,从道理上讲,公权力部门是想扭转一些不良的现象,但是不良的现象那么多,出现一种就成立一个禁止它的部门,盛行一个再设立一个禁止它的部门,让公权处于游击的状态,不停地补漏子。如此这般,乃公权不能承受之重啊!

  再说,如果官员的作风能够通过临时成立的一个部门纠正,顶多也是临时的“大好局面”,这阵风过后,权力的操办还会继续,官员的不正之风还会死灰复燃。而且有一个问题需要面对的是,政府一再大力倡导精简机构,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禁操办”的出现和繁荣,政府能健康“瘦身”下来吗?

  显然政府设置诸如“禁操办”之类的部门太过于随意了,没有对事物总体的把握和管理,游击部门让公权陷入了游击状态,使公权不能有效服务于民众,反而为官员的方方面面琐事埋单。究其原因,是政府的公权也像官员操办酒席一样,大肆地操办权力酒席,将公权私有化,随意支配,任意挥霍。如果不能遏制这种思维和权力运作模式,那么“禁操办”将会越办越多,公权的私有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权力盛宴的操办就将难以休止。 (王彦飞)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