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大工程未必就是地方官员的偏好

2008年11月25日 16:0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24日《长江日报》发表颜丙文的文章《热衷大工程可能也是精神疾病》,对官员热衷大工程的现象表达了看法,也对中央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表示了隐忧。在他看来,地方如果依然热衷于大工程,4万亿投资的民生效益可能难以体现。

  的确,基础建设不一定是大工程,要了解什么是基础建设,首先需要了解民众之所需。但对大工程的喜好,并不单纯源于一些官员们的政绩观。它有经济的动因,有宏观决策的背景,地方政府官员的喜好还在其次。

  这次4万亿的大单出来后,各地政府纷纷向中央争取项目,热情很高。而中央政府对于4万亿的用途,其实也早已做好了打算。作为宏观调控,4万亿所分属的领域大致已经划分好了。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等,各领域在不同时期的投入,中央财政有了分配,且重头是在固定资产的投资上。具备信号意义的第一批项目,正是电网工程,其中广东阳江核电工程的投资额就达到955亿,这也是大工程。

  刺激经济的十项措施,范围已经划定,配额已经拟定,地方政府申请项目,虽然也存在利益博弈,但大局是定了的。当然,大工程的投资见效快而明显,在金融危机影响下,4万亿大单又是着眼于拉动投资,大工程的份额是少不了的。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钱“如何用在刀刃上”?投资于教育、医疗还是投资于公路、电网,关键是投资效益要得到保障。如何确保各地项目不单纯围绕着一时的GDP贡献打转?如何确保各项目切实服务于公众所需?如何确保投资拉动最终与消费需求连动?这些都是问题,问题的根本也不一定集中在官员们的政绩观上。

  目前,刺激经济的宏观政策都在强调尽快落实,项目申请得快,审批得快,这就让人不得不产生疑虑: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到位否?还要不要审批?我们不希望看到日后有许多工程成了闲置品,无法为消费市场提供产品,无法满足公共需求。因此,在4万亿大单迅速兑现的时刻,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与审批,更需要审慎起来,不能让政策的落实效率抵消了投资的长远效益。 (肖 畅)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