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完成神七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号测量船队凯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顺利完成神七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号测量船队凯旋
2009年01月06日 05:0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月5日14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历时117天,总航程23000余海里的远望五号测量船顺利抵达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港口。至此,顺利完成神舟七号海上测控任务的5艘远望号测量船全部胜利返回祖国,我国航天远洋测控史上最大规模的行动圆满结束。

  自2008年8月18日起,远望一号、二号、三号、五号、六号,新老5艘远望号测量船相继出征,布阵大西洋、太平洋预定海域,联袂执行神舟七号海上测控任务。任务中,远望号测量船队圆满完成了飞船入轨段、运行段和返回段共45个圈次63个弧段的测控通信任务,约占测控系统总覆盖量的43%,为飞船太阳帆板展开、工况处理、变轨控制、轨道维持、返回制动控制及航天员出舱活动等事件提供了重要的测控通信支持。

  据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远望五号船执行完神舟七号测控任务后,又圆满完成了委内瑞拉星、风云二号06星等卫星的海上测控任务。该船交付使用一年,就一次出航110余天、连续执行三次任务,充分显示了我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的先进水平。

  据了解,远望号测量船队组建30年来,已50余次远征三大洋,70余次执行航天发射的海上测控任务,总航程150余万海里,测控成功率达100%。(廖文根、刘海燕)

【编辑:邱观史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