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大使称奥巴马知道台湾问题的敏感程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国驻华大使称奥巴马知道台湾问题的敏感程度
2009年01月06日 10:2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29日,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接受本报记者熊争艳的专访。王建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奥巴马知道台湾问题的敏感程度”

  未来四年,我猜经贸问题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但我相信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发自北京 在美国驻华使馆官员陪同下,经过几道关卡,在新使馆大楼的会客室内才见到了两鬓斑白、神采奕奕的雷德大使。不到半个小时的采访中,雷德思路清晰,语言幽默,并时常发出爽朗的笑声。

  用电邮和布什沟通“小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您是任期最长的美国驻华大使,是因为您和布什总统同为耶鲁大学校友,并住同一宿舍的关系吗?

  雷德:(停顿很久说)我想,可能是我能更容易地执行他的政策吧,因为我清楚地明白这些政策是什么。我可以和他沟通。这是我的优势。

  《国际先驱导报》:您怎么和他沟通?飞回华盛顿,还是给他打电话?

  雷德:如果我去华盛顿,我可以马上找到他。我知道总统时间宝贵,我当然不会滥用友谊。但如果我有问题,我可以直接和他谈。值得高兴的是,我要和他谈的都是些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长期问题,不是很着急,可以等到我回华盛顿再说。至于一些短期的小问题,我可以通过电子方式告诉他。

  《国际先驱导报》:是电子邮件吗?

  雷德:(笑)是的。

  经贸问题可能会越来越复杂

  《国际先驱导报》:布什总统第一任之初,中美关系曾因台湾问题而紧张。您认为,奥巴马就任后,中美关系会不会出现紧张的局面?

  雷德:我不认为会因为台湾问题而关系紧张。事实上,布什第一任内两国关系紧张也与总统无关。我想台湾问题将会沿着现有的良好轨道继续下去。

  《国际先驱导报》:万一出现意外怎么办?

  雷德:如果台湾成为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那将多么敏感而麻烦。当然,我不能替下一届政府回答。但是我很肯定,奥巴马政府知道台湾问题的敏感程度,他们也已意识到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重要性。

  《国际先驱导报》:如果台湾问题不是两国关系中最棘手的问题,那么什么可能是未来四年两国间最麻烦的事呢?

  雷德:我想肯定与现在的情况不同。我很难预测未来,但我猜经贸问题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复杂。但还是那句话,我相信这个问题我们是可以解决的。

  看残奥会几乎流泪

  《国际先驱导报》:您任期内见证和亲历了很多大事,比如两国建交三十年、北京奥运会、美国驻华新使馆落成等,哪件事最难忘?

  雷德:事实上,是北京残奥会。每个人都期待奥运会不同凡响,当然,实际结果也的确不负众望。但真正震撼我的是残奥会。中国对残疾人的关心和照顾水平一直不是很高,中国残疾人身处艰难的处境。但是,残奥会精彩绝伦,令人备受鼓舞。我和美国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交谈,他们说他们从来没有参加过如此组织有序、规模空前的比赛。

  《国际先驱导报》:您去现场观看了比赛?

  雷德:是的。开幕式、盲人足球赛、篮球、游泳等。太感人了。

  《国际先驱导报》:怎么感人?

  雷德:我几乎流眼泪。开幕式那天,坐在轮椅上的中国运动员侯斌,费尽气力爬到顶,点燃了火炬。我还看了篮球、游泳。他们都是盲人,但他们踢足球。他们滚球,但是完全依靠声音。观众必须屏住呼吸。那些运动员的热情和精神令人震撼。

  谢谢中国人民的好客与善意

  《国际先驱导报》:什么时候开始和中国结缘?

  雷德:我高中毕业时,我父亲就让我学汉语。你知道,那个年代,两国都没什么往来。但我父亲说,如果我还年轻,我一定要学汉语。我惊奇地瞪着他,老爸没出什么毛病吧。如果我是一个中国孩子,我肯定会乖乖地听爸爸的话,那现在我的中文就会很棒。可惜,我是个美国青年,我对父亲的话置之不理,最终选择了英国文学为专业,因为那对我容易多了。

  《国际先驱导报》:后来怎么又学了汉语呢?

  雷德:1968年,我大学毕业后到空军服役。他们招人学汉语。当时,根本没有人主动愿意学汉语。这时,我想起了父亲当年的话,于是我学了一年。但郁闷的是,虽然从40年前开始学,我的汉语到现在还没什么进步。

  《国际先驱导报》:离别之际,您有什么话想对中国人说?

  雷德:谢谢中国人民的好客与善意。在中国这些年,我们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我们珍视这种友谊,谢谢他们的支持。我们在北京度过了愉快的八年。

  《国际先驱导报》:您到了中国的很多地方,有没有统计过,是否中国的各个省份全都走遍了?最想去哪里?

  雷德:我的足迹遍及中国大江南北,但我还没有去过宁夏和安徽。希望下一次作为游客回中国,能去游览黄山。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