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实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9年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实施
2009年01月06日 10:5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将实施

  力推工资集体协商制

  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十三次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记者获悉,各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于今年在全国将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做到工资调整靠协商,继续推进企业协商机制建设。

  三方会议主席、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三方会议主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三方会议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陈兰通出席会议。

  张鸣起在讲话中指出,近期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世界经济,我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他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王兆国同志关于大力开展工会与企业、职工的“共同约定行动”的要求,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和衷共济、应对挑战,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为强化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有力的法律政策保障,充分施展工会组织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中的新作为。

  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部分企业停产关闭,规模裁员或变相裁员的问题增加,减薪、欠薪、断保、欠薪逃匿增多。对此,三方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协调劳动关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应对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面临的严峻挑战。

  据了解,今年,各级三方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推动落实“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推动企业建立以工资协商为重点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加强对困难企业经济性裁员的指导和管理,规范企业裁员行为,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工资拖欠问题,建立健全劳动争议事件的沟通协调制度和劳动关系调处应急机制,切实维护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记者杨傲多)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